奧許維茲(KL Auschwitz)集中營,也被稱為奧斯維辛(Oswiecim)集中營,奧許維茲是該地暨該集中營的德文名字,奧斯維辛則是波蘭名。奧許維茲位於克拉科夫附近,可由克拉科夫搭乘私人營運的小巴抵達,或是參加由克拉科夫出發的導覽團。1940年納粹黨衛軍建立了這個第三帝國中規模最大的集中營,而自1945年蘇聯紅軍解放奧許維茲後,這裡的一切便被保存下來成為博物館,是世界文化遺產中的負面遺產。

奧許維茲其實是由三十三個集中營組成,分成三大營區:奧許維茲一號(建於1940年)、二號(建於1941年)和三號(建於1942年)三個營區所組成。目前只有一號和二號開放參觀。如同其他所有的集中營,參觀是免費的,不過建議付費參加有導遊解說的導覽團,除了可以聽導遊的解說,集中營的面積非常大,有導遊帶領也可省去摸索和迷路的時間。

德軍選擇奧許維茲建立集中營,是基於此處地點隱密但交通便利。奧許維茲一號是整個奧許維茲地區集中營的管理中心,德軍的軍用經濟企業都在此,這裡主要收容波蘭的知識分子、政治犯、同性戀者和蘇聯戰俘。由於有德軍的管理總部在,所以這裡的生存條建大概是三個集中營裡最好的。房子是磚造的,大門口寫著一貫的Arbeit macht frei (勞動帶來自由) 。

IMG_6703.JPG

由於建築條件較好,所以博物館和相關文物展示都是在奧許維茲一號。囚犯們被帶到集中營後,會被取走個人物品、脫去衣物、剃光頭髮,換上制服後被正面、側面、斜側面各拍一張照片,編號列入名冊。不過拍照這道手續不久之後就被省略了,因為德軍發現,集中營裡的囚犯很快就變得不成人形,當初拍的照片根本就沒有辨識的作用。 

 IMG_6705.JPG

博物館裡展示了堆積如山的鞋子、皮箱、眼鏡、頭髮等遇害者的遺物,數量之多,令人毛骨悚然。皮箱上都寫著擁有者的姓名和出生日期,由這些出生日期可以發現,有些人來到集中營時還是十分年幼的兒童,這些兒童當然馬上就被殺害了。另一樣令人驚悚的東西是堆的像山一樣高的頭髮,當時有很多德國公司使用真人的頭髮製作合成毛織品,櫥窗裡還放有成卷以頭髮為原料的毛布。我第一次看見用頭髮織成的布。另外還展示了數不盡的氯化氫(Cyklon B)空罐,每罐重一公斤,一公斤的氯化氫就可以殺死三到四百人,而那麼多空罐所代表的意涵則不用多說了。

下圖是「死亡牆」,德軍在此槍殺犯人。牆在10號和11號兩棟建築的中間,兩旁的窗戶全被封死,不讓其他人看見處決的情形。11號建築也被稱為「死亡樓」,一樓是值班人員的房間和(做做樣子的)審判法庭,地下室是監獄,違反規定的集中營囚犯、被懷疑幫助集中營囚犯的平民和糟到連坐處分的集中營犯人都被關在這裡。德軍在管理集中營時常採用連坐處哩,若是一排中有一個犯人逃跑,那其他同排的犯人全都會被虐待然後處死。虐待致死的方式通常是被判餓死,地下室有一間房間專門收容被判餓死的囚犯。另一個禁閉室裡有四個各約一平方公尺大的「罰站室」,罰站室幾乎是密閉的,沒有燈,人只能由下方的一個小洞鑽入。每個罰站室內關入四名囚犯,這些囚犯被迫連續好幾天站著,完全沒有空間可以坐下。

IMG_6706.JPG 

屍體大多採焚化方式處理,下圖為焚化爐。

 IMG_6720.JPG

奧許維茲二號在一號集中營的三公里外,也被稱為畢爾科瑙(Birkenau)集中營,波蘭文稱做Brzezinka。畢爾科瑙是一個絕滅營,以進行大規模屠殺為目的,建設有大規模的毒氣室和焚化爐。有許多猶太人被送到這裡,尤其是匈牙利籍猶太人。現在在兩個集中營間有接駁巴士來往,但班次並不很密集,所以若是自行前去會有點不方便。

IMG_6721.JPG

畢爾科瑙的大門,可以供火車通過。囚犯們被擠在裝貨品的密閉板條車廂中由歐洲各地送來,旅程可長達十天,中間不提供任何水或食物,因此當火車抵達集中營時,許多體力較弱的人早已奄奄一息。這個門被稱為死亡的大門,當囚犯抵達後很快就會被告知:「進了集中營,除了焚化爐的煙囪外,沒有其他出去的方法。」

IMG_6737.JPG

火車開進集中營後,所有的人被勒令下車,就在火車旁的空地上由納粹的醫生進行篩選,有工作能力的人被送往營內的勞動場,老人、兒童和身體較的人差等無力從事勞動者則直接被送往毒氣室。通常約七成的人一下車就直接被送入毒氣室。

IMG_6738.JPG

過去的集中營當然不是像現在這樣被乾淨的白雪覆蓋,而是遍地泥濘、布滿灰塵,身形佝僂的囚犯們拖著腳步走著,一旁是如刀子般銳利且殘酷的黨衛軍。

IMG_6726.JPG

畢爾科瑙的囚房有的是磚造的,有的是木造。磚造建築直接建在地面上,沒有地基也沒有地板。由於此處為沼澤地質,不穩定的地面常常出現變化。木造牢房原本是馬廄,每幢約可容納52匹馬,簡單的改建後每棟囚房可塞進約一千人。

IMG_6728.JPG 

囚犯的床,每個鋪位要睡八個人。之前說過地面不是很穩定,加上床本身也不堅固,所以都歪歪斜斜的。房間中央有一條充當暖氣的煙道,但保暖的效果微乎其微。像這樣的雪天裡,冷風和雪不斷的從木板和天花板的縫隙間飄進來,在房間裡都可以看到牆角處的地面有一層風吹進來的雪。囚犯們當然也沒有什麼像樣的保暖衣物和被子,冬天裡有許多人死於酷寒。

集中營裡的囚犯每天要從事十二小時以上的重度勞動,以這樣的勞動量,每天至少需要兩千五百大卡的熱量來維持體力,但實際上他們每天的飲食只能提供一千三到一千七百大卡。早餐通常是淡的跟水一樣的咖啡或用爛掉的蔬菜煮成的清湯,午餐也是蔬菜湯,晚餐是約四分之一條吐司的量的發黴麵包和一點點奶油或香腸。營養不良加上寒冷,使得冬天更為難熬。

IMG_6731.JPG

某棟囚房是廁所和洗澡的地方。這樣的地方沒辦法被稱為浴室,只能叫做洗澡的地方。如下面的圖,地板上有淺淺的水泥槽,靠牆的那根水管會有水出來,水當然是冷的,而且通常很髒。每個人只有三分鐘的時間洗澡和上廁所,當然也沒有機會洗衣服。畢爾科瑙的生活條件非常惡劣,不只有很多老鼠,還常常缺水。僥倖沒有死於冬季酷寒的人,也常常在夏天死於脫水或不分季節的傳染性疾病。

IMG_6732.JPG IMG_67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