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拉科夫位於波蘭南部,是波蘭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中世紀時曾是波蘭王國的首都,目前是波蘭最多觀光客造訪的地方,也設有大學。由波蘭國內的城市或鄰近國家搭乘火車皆可輕易地抵達克拉科夫,克拉科夫除了本身就是世界文化遺產外,由克拉科夫還可輕易到達附近的威利茲卡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和奧許維茲(Auschwitz)集中營這兩個世界文化遺產。離克拉科夫不遠的鄰近城鎮中還有同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木造教堂群,以及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故鄉。所有我認識的波蘭人都跟我說,克拉科夫比華沙好很多,告訴我拜訪克拉科夫即可,華沙可以不用去。

到克拉科夫的時候正值隆冬,雪下的很大,四處都一片白茫茫的。

從火車站出來後,旁邊是一個很大的Shopping Mall,再走一陣子就會看到可愛的圓形堡壘Barbican,Barbican後方就是Florian城門。由城門走進去即是克拉科夫舊城區最熱鬧的大街Florianska。

IMG_6796.JPG

路邊有很多賣波蘭圈餅的小攤,這種圈餅吃起來類似德國的Brezel,口感紮實,而且非常便宜。

IMG_6633.JPG

 

Wawel城堡的龍

Wael城堡在克拉科夫舊市區南邊的山丘上,是克拉科夫的地標之一,裡面有個很大的教堂,也有展示城堡歷史的博物館。

城堡

克拉科夫是另一個有龍的傳說的地方。傳說過去有條龍盤據在Wawel城堡附近的洞穴裡,使得居民都很害怕,於是國王宣布,誰能把龍驅逐,就把公主嫁給他(真是老梗的故事,要是趕走龍的是女性會得到什麼呢? 該不會是被國王納入後宮吧...)。 有一個聰明的年輕人,他把硫磺放在羊皮袋裡,丟給龍吃。籠吃了硫磺以後覺得非常口渴,於是衝到河邊不停的喝水,喝了又喝,喝了又喝,最後龍的肚子裝不了那麼多水,爆炸了。從此以後當地的居民終於可免去龍的威脅。

個人覺得這個故事有點鳥,但是現在克拉科夫隨處可見龍的相關商品。在城堡下方面河的草地上還設有一尊龍的雕像,會不定時噴火哦! 不過我沒看到。

IMG_6556.JPG

 

不會拍照的波蘭人

在城堡底下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想跟龍的雕像拍照,所以請路人幫我和龍合照一張。

第一張照片如下:

IMG_6561.JPG

龍咧!? 我記得我是說要跟龍拍照的啊!? 龍咧!?

經過一番解釋加上比手畫腳的表示我想要「整隻龍」入鏡後,幫我拍照的大叔猛點頭比出ok的手勢,告訴我絕對沒問題!

結果:

IMG_6562.JPG

是...比上一張好....可是....還是沒有整隻龍啊啊啊啊~~~orz

放棄了跟大叔的溝通,等大叔走遠後,轉而請遛狗經過的阿姨幫我拍照。這次我除了用英文說明我想要整隻龍,還用兩隻手比劃了大大的圈子,把遠處的龍整個包含在內,表示我的希望。

結果:

IMG_6564.JPG

........................= =

在又試了一個人之後,我放棄了.....

 

克拉科夫的教堂

克拉科夫有很多教堂,許多都有典型的東歐風格,例如邊緣如城跺般凸出的山牆。舊市區Market Square中的聖瑪麗教堂,塔樓上的八根裝飾尖頂被稱為「克拉科夫的皇冠」。教堂裡供奉的聖母子圖風格也和西歐的不同,西歐的聖母子像一般都風格細膩,聖母子白皙的臉頰上帶著淡淡的紅暈,氣氛慈愛聖潔;東歐的聖母子像筆觸比較樸實,表情嚴肅,氣氛較沉重而嚴肅。

IMG_6833.JPG IMG_6586.JPG

教堂中可看的還有近代彩繪玻璃的作品。在Franciscan教堂中有不少幅。

 IMG_6583.JPG 

 

克拉科夫與猶太人

在克拉科夫悠久的歷史中,很早就有猶太人居住。舊市區西南邊的Kazimierz區留有許多猶太人的文化遺跡,如許多猶太教堂和猶太博物館。該處也有很多猶太餐廳,是個認識猶太文化的好地方。此處雖然是由舊市區可以步行到的距離,但是略嫌遠,建議搭電車前往。

但是比起猶太人的文化遺產,克拉科夫更引人注目的是二戰時猶太人在此的遭遇。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是漸進式的,猶太人並不是馬上被送到集中營殺害,在發展到此一階段之前還有很多過程。1939年9月納粹占領克拉科夫後,隨即強迫猶太人遷移並成為免費的勞工,而後在1941年3月於克拉科夫的Podgorze區(而非猶太人世代居住的Kazimierz區)設立克拉科夫猶太隔離區(Krakow Ghetto)。這區在克拉科夫的西南部分,在河的另一邊、主要的旅遊地圖之外;從舊市區要搭電車才能到,在Ghetto站下車,下車後可看見許多紀念猶太人的椅子雕塑。這裡也是電影「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的背景地點。

IMG_6636.JPG

納粹強迫所有居住在克拉科夫的猶太人遷進猶太隔離區。約一萬五千名猶太人擠在只夠三千人居住的區域,沒有允許不得離開;生活條件很差,許多房屋既沒有裝潢也沒有家具,且面對區外的窗戶和門都必須用磚頭封死。他們只被允許攜帶個人所能背負或手提的最大限度的財產,只能夠從事勞動類的工作。1942年5月起,納粹開始計畫性的將有工作能力(身體健康或具專業勞動技術者)的猶太人分批送往各個集中營,然後在1943年3月,遺留在猶太區內、被認為沒有工作能力的兩千多人遭到了納粹的屠殺。在「辛德勒的名單」中可看到此一過程,辛德勒盡量聲稱許多事實上並非技術人員的猶太人為有專業工作能力的人,並將他們遷到自己的工廠工作,使這些人免於遭到殺害。

除了「辛德勒的名單」主角奧斯卡‧辛德勒(Oscar Schindler)以外,另一位在戰時的克拉科夫對救助猶太人做出傑出貢獻的是波蘭人塔德伊斯‧潘基維茲(Tadeusz Pankiwiecz)。潘基維茲經營的藥房位於克拉科夫猶太人隔離區中,隔離區成立時,納粹想買下潘基維茲的藥房,但潘基維茲拒絕出售,並要求繼續在猶太區中開業。納粹允許了潘基維茲的要求,此後潘基維茲的「老鷹下藥局」(Apteka pot Orlem, Under the Eagel Pharmacy)成為猶太區中唯一的醫療服務來源,而且常常不收費。潘基維茲和藥局裡的工作人員不只提供醫療服務,還提供需要隱匿身分的猶太人染髮劑,或給孩童鎮靜劑使他們安靜,以免被納粹的士兵發現。後來藥局還成為區內猶太人對外聯絡、交易的秘密管道,潘基維茲和他的工作人員曾冒著生命危險幫忙傳遞書信、食物或給地下反抗組織的訊息,並提供藏身之處給面臨被送往集中營的猶太人。「辛德勒的名單」中也有出現這家藥局。藥局現在已成為一座博物館,解說戰時藥局和猶太隔離區的歷史,「辛德勒的名單」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還曾捐贈四萬美元給藥局作為維護之用。在Ghetto站下車後很容易就能見,不然也有指標。

IMG_6635.JPG  IMG_6634.JPG  

離開藥局後走約二十分鐘,會到達辛德勒的工廠(Shindler's Factory)。納粹時期,德國人辛德勒在此經營瑭瓷工廠,並藉著這個工廠拯救了上千名猶太人。工廠不是很好找,可以沿路問人。工廠目前內部正在整理,將於2010年以猶太人紀念博物館的形式開放。

IMG_6640.JPG IMG_6642.JPG   

參觀這些二戰遺址的那天下著大雪,白色的雪把一切都覆蓋了,路上沒什麼行人,十分的安靜。這個情景讓我想起「辛德勒的名單」中有一幕,是在一個像這樣積雪的日子裡,許多猶太人在由隔離區前往辛德勒工廠的途中,被納粹士兵吆喝去剷雪。在剷雪的過程中,有一個獨臂的老先生被納粹殺了,屍體倒在雪地裡,血一直滲到雪下面。旁邊所有的猶太人都不敢朝他的方向看,只能加快動作剷雪。有個母親急切的低聲吩咐她的孩子:「看著雪! 只要看著雪!」然後那個小孩子就這樣看著地上的雪,看著鏟子上、那一鏟鏟潔白無瑕的雪。

這一幕讓我感觸很深,卻說不上來是什麼樣的感覺。尤其是「看著雪! 只要看著雪!」那一句,配上畫面潔白的雪和黑色的鏟子,有一種莫名的冷酷和悲哀。那種心靈上被強加的恐懼,使人不得不強迫自己把注意力集中在沒有生命的事物上以求保命,真是一件非常令人難過的事。我覺得在克拉科夫的這些歷史裡,可以同時看見人類心靈最高貴和最醜惡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