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朋友們一起到Linz北邊約15km的小山Kirchslag(海拔約800m)上的一個小滑雪場滑雪。那天天氣很冷,而且雪下個不停。

零下二度 雪景

一開始先到滑雪用具租借處。租借滑雪板和專用雪鞋一天25歐,老闆娘給我們學生折扣一天20歐。工作人員會幫你量腳的尺寸,並詢問你的體重,腳的大小當決定鞋子的尺寸,體重則是用來判斷適用哪一種長度的滑雪板。雪鞋很硬又很重,穿起來感覺很像腳打了石膏XD 滑雪時,使用適合自己的裝備是非常重要的,鞋子必須非常合腳,否則輕則因摩擦而起水泡,重則會骨折! 而如果使用長度不恰當的滑雪板,則不易操作並容易導致受傷。我們沒有借雪杖,雪杖的功能是在平地時輔助前進、輔助轉彎及跌倒時幫助你站起來,初學者使用雪杖很危險,因為會反射性的把雪杖當煞車工具來使用--這樣做的話要馬是雪杖插在地上、人繼續滑出去,要馬就是很狠的跌倒,跌倒時還會被雪杖戳到。

在滑雪用具店裡  我和ski雪板

我們十二個人合請了兩位教練,一位教練一小時的費用是70歐。雖然很貴,但我覺得剛開始時是需要的,因為教練會教你如何穿上雪板、如何在雪地裡穿著雪板走路,以及非常非常重要的,轉彎和煞車的方式。

在雪上前進的方式是兩隻雪板平行貼在雪面往前滑,內八讓雪板由前往後大角度的打開就可以煞車。轉彎時,做出類似煞車的動作,頭往你想轉的方向看,重心放在反方向。比如說,左轉就是往左邊看,但是重心放在右腳。嚴禁雪板兩支交叉。適度的調整雪板由側面插入雪的深度,就可以調整速度和方向。這是一項運動量非常大的運動,會用到很多不同部位的肌肉,還會拉到筋...滑完後的隔天我全身痠痛啊。我發現我對於滑雪還滿有天份的,很快就學會了!

由坡上滑下來後,通常是用機械的方式讓你回到坡上,不然用走的很累。在教練場我們用的是一種類似輸送帶的東西,在一般滑雪場則有手拉纜車(拉著纜線上的繩子,隨著纜線拉的力量一路滑上去)、吊椅式纜車和車廂型纜車。

穿上雪板的樣子 將你送回波道上的輸送帶

滑雪一景

我們的課程在中午結束,之後到附近一間在雪中看起來很溫暖的餐廳吃飯。這間餐廳氣氛、菜色和價格都不錯,我點了一種叫做wintersteak的烤豬排,上面放著一種騷味非常重的起司。

中午吃飯的餐廳  wintersteak   

下午到教練場旁邊的滑雪場滑。進入滑雪場是免費的,但如果想使用纜車,則需以8.5歐購買pass。這個滑雪場非常小,從坡頂滑到坡底大概一兩百公尺而已,而且地形單調,就是只有一片斜坡。但是這對初學者來說很夠用了! 從坡頂滑下去時我有點驚恐,因為跟教練場比坡度較大、下滑的速度也快很多,都煞不住車! 只好自己跌倒以換取停止。幸好跌在雪上不像別在冰上那麼痛,也不會瘀青。跌了大概十次後,我總算學會蛇行滑到坡底了。

另一個讓我的同伴們奮鬥許久的,是手拉纜車。因為是腳踏在雪地上被拉著滑上去,如果控制不好就會中途失敗跌倒。不過我一次就成功了,哈哈。

滑雪場

滑雪時需攜帶的個人裝備:

手套(滑雪的過程中會一直摸到雪,不戴會凍傷)、防水短外套、防水靴子(在換裝備之前穿的,不防水的鞋走在雪地上會濕)、頭部保暖物、運動褲(其實紐仔褲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