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尾科鳶尾屬,學名Iris ensata var. ensata。分布於東北亞的日本、朝鮮、俄羅斯、中國東北等地,以日本栽培最盛。

多年生草,宿根挺水型花卉,花期為5~6月。花菖蒲、鳶尾和燕子花長得很相似,花菖蒲的特徵是生長於地勢低漥或淺水區,葉的主脈粗大、花瓣上無網狀紋路。

花語為「愛的訊息」、「溫柔的心」。日本的明治神宮御苑是有名的花菖蒲賞花地點,這裡有明治天皇的皇后(後來的昭憲皇太后)細心蒐集培育的上千種品種的花菖蒲。據說明治天皇夫婦的感情和睦,如果是真的話,那明治神宮的花菖蒲的確是一種「愛的訊息」吧。

花菖蒲常見紫、白、藍等色,色彩鮮明卻不過份張狂。由於花菖蒲的花瓣纖細,在晴天的日陽下會因水分蒸發而看起來萎靡,所以最佳的賞花日應該是小雨過後的陰天。花菖蒲纖細的莖葉和大輪的花形成對比,水珠順著花瓣的曲線滑下,有一種美人挺立般的優雅。

IMG_2056.JPG

IMG_2060.JPG 

IMG_2078.JPG

IMG_2093 花菖蒲‧沖津白波.JPG

拍攝地:日本東京都明治神宮御苑內苑,菖蒲田

賞花名地(日本):東京都明治神宮御苑、千葉縣水郷佐原水生植物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