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很多人對布魯塞爾的感想都是「很無聊,但每家餐廳都好好吃」。我並不覺得布魯塞爾無聊,但是它的美食真的是不容錯過!!! 除了那些滿街都室的巧克力外,其他各種美食也都好吃到讓人想把舌頭吞下去。

鬆餅

鬆餅也是比利時名產,大概是僅次於巧克力之後滿街都是的東西。鬆餅有兩種:布魯塞爾式和列日(Liege)式,路邊賣的大多是列日式,布魯塞爾式要去餐廳或鬆餅店之類可以坐下來的地方才有。

下面是布魯塞爾式鬆餅,是方型方格狀,口感較為薄脆,我比較喜歡這種。依照加的料不同,每份約3.5歐以上。下面的水果鬆餅和冰淇淋鬆餅都是4.5歐。

布魯塞爾鬆餅 布魯塞爾鬆餅

火車站往大廣場的方向有一間名叫Gaufres de Bruxells的大型鬆餅店,裡面可以吃到布魯塞爾和列日兩種風味的各種鬆餅,價格普通,可外帶也可內用。地址:rue marche aux Herbes 113 www.belgiumwaffle.com

列日鬆餅通常是圓形的,比較厚而蓬鬆,麵糰用的是比較高筋的麵粉,切開鬆餅時會看見麵團有點黏。因此比布魯塞爾鬆餅要來得有嚼勁。路邊會有鬆餅車賣只加了凝固的脆糖衣的鬆餅,一個才1.5。

列日鬆餅

說到列日鬆餅,我覺得最好吃的是這間位於路邊的The Waffel Factory,好像在大廣場往尿尿小童的路上。鬆餅當然是現做的,豐富的蛋奶香味和有嚼勁的鬆軟餅身,又香又好吃! 而且價格便宜。只有列日鬆餅,限外帶。

鬆餅店Waffel Factory  製作中

The Waffel Factory的鮮奶油鬆餅,3.5歐。

成品

 

當地名菜

這是大廣場旁邊的某家餐廳,價位稍高。餐廳裡有真的壁爐在燃燒,氣氛頗佳。

 晚上吃飯的餐廳

不過餐廳長怎樣完全不是重點。下面這個Waterzooi a la Gantoise根特燉雞肉是我朋友點的,將水煮雞肉裹在酥皮中稍微烤一下,在淋上奶油醬汁。嫩嫩的肌肉搭配酥皮和類似濃湯的白醬非常好吃,雖然份量不多,但很容易吃飽。約10歐元左右。

 法式燉雞肉

我點的是本地名菜-法蘭德斯燉牛肉Carbonnades Flamandes a la Biere,約15歐。加入許多啤酒調成深褐色醬汁,啤酒軟化肉質的效果讓牛肉肉嫩筋軟,富含啤酒特殊的香氣,非常好吃!  吃法是搭配薯條一起沾醬汁食用。我很少喝酒,所以一開始我沒發現他有加啤酒,只覺得有種很特殊的濃烈香味,直到我朋友試吃以後告訴我酒味超重,才想起來那是啤酒的味道。真的加滿多的,吃完後我有點熱XD。牛肉則是有帶脂肪與少許筋的部位,我已經受夠奧地利乾巴巴的牛肉了,吃到這個特別開心。肉當然還是要有油花好啊!!!

法蘭德斯燉肉

隔天不知不覺進去了這家海鮮餐廳Chez Leon,就在聖胡伯特購物拱廊旁邊的海鮮餐廳街裡,後來才發現JCB上有介紹。我會進去是因為它的綠醬鰻魚是整條街裡最便宜的,店裡生意超好,客人絡繹不絕!

海鮮餐廳Chez Leon

一樣,餐廳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好吃的要命的綠醬鰻魚Anguilles au vert。很貴,至少要20歐。我最常吃的鰻魚料理是日本式的烤鰻魚,很少吃到其他的料理法,所以發現比利時有這道菜後就很想試試看。另外還有啤酒燉鰻魚。綠醬鰻魚並不是每間店都有,要先看下菜單或是問侍者。

送上來是一盤綠糊糊的東西,賣相並不是很好。但是!!! 切的時候會發現,這帶骨的鰻魚是水煮的,煮到很軟,輕鬆可將骨頭剔下。綠醬是以香草和洋蔥煮成,有點酸酸的,帶有很淡的辣味,非常開胃。綠醬壓過鰻魚的腥味並增添味道,搭配鰻魚鮮嫩的肉質,非常美味。當然還要配上薯條。我好久沒有這麼深刻體會到吃到美食的喜悅了,那個綠醬真的是精華,我把鰻魚解決後換用薯條沾醬吃,差點沒把盤子也拿起來舔。雖然很貴,可是好值得哦!!!

綠醬鰻魚  鮮嫩的肉搭上微酸的綠醬很開胃

另外一道比利時名菜-淡菜我就沒吃了,感覺很普通。那種只要水煮的東西怎麼可能比得上精心燉煮的鰻魚或燉肉呢....

 

甜點

據說布魯塞爾的甜點也是十分有名,於是我們拜訪了這間在Sablon廣場附近的頂級甜點名店Wittamer。(後來我才知道,那附近都是很貴的店。)Wittamer在東京等地也有分店,在莎布隆廣場的店面很大,一樓賣外帶的蛋糕和點心,二樓有咖啡廳。咖啡廳人多的要死,要排隊等一陣子,而且好多日本人。咖啡廳的裝潢是一種很詭異的紅色光線,所有的東西都蒙上一層桃紅色。

甜點店Wittamer咖啡座裡的馬卡隆擺飾

Wittamer咖啡廳內點甜點的方式是先點飲料,告訴侍者你要吃甜點,侍者就會拿來一個裝滿各式甜點的大盤子sample讓你選。選定要哪一種以後,侍者會另外幫你送來。因為人很多,所以要有耐心等候。

後來我選了一款叫做Euro的蛋糕,從外觀上就可以看出它是巧克力加上覆盆子口味。送來時用很漂亮的白色瓷盤裝著,還附上一小壺深紅色的覆盆子醬。覆盆子醬應該是用新鮮的覆盆子整顆打成的,酸酸的,帶有新鮮水果才有的清新味。

 甜點會附覆盆子醬

蛋糕裡面是加了覆盆子調味的巧克力慕斯,中間有一小塊白慕斯。慕斯很柔軟,又不會有鮮奶油打得過發的厚重感,巧克力香味也很夠。雖然比很多店裡的產品好,不過單吃還是略嫌有點甜膩,這時候就能感受到覆盆子醬的神妙。淋上覆盆子醬後,不只中和了慕斯的甜膩,覆盆子的微酸清甜還進一步引出了巧克力的韻味! 這個覆盆子醬真是畫龍點睛之作。不過好像點所有的蛋糕都會附。

這款甜點名為Euro還是Europe 覆盆子醬超好吃

當我看到帳單的時候,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塊蛋糕叫做Euro了....在樓下看這塊蛋糕外賣的價錢是4.5歐,已經很貴了,但是在咖啡廳裡吃還加了服務和覆盆子醬,所以變成7.5歐....真是天價,是我有生以來吃過最貴的一塊蛋糕了。

這間店的馬卡隆似乎很有名,雖然一樣很貴,小小五個就要六歐,可是我還是想試一下。

蛋糕櫃裡的馬卡龍塔 Wittamer的手提袋 包裝盒

五種口味分別是檸檬、肉桂、草莓、巧克力和開心果。另外還有一種覆盆子巧克力口味的,是桃紅色的馬卡隆夾著黑色的巧克力餡,好像也很好吃,可惜只有賣整合單一口味的。

馬卡隆

Wittamer Marcaron和一般台灣麵包店馬卡隆的差別在於麵包店的馬卡龍口感十分蓬鬆,高級馬卡隆的口感緊實,還有點麵糰的黏性。內餡用的是柔軟的鮮奶油,打發的程度恰到好處,既有柔軟滑順的口感,也不至於太輕而失去潤滑的感覺。除此之外馬卡隆本身的香氣當然也是十分優良。不過好吃歸好吃,還是太貴了...T_T。後來我的女主人告訴我莎布隆廣場那些高貴的店,即使是本地人也很少去的。

草莓口味 巧克力口味

另一家和Wittamer齊名、實際位置也就在對面的是甜點店Pierre Marcolini。該店沒有咖啡廳,僅限外賣。店面是簡潔的白色,精心設計過的櫥窗旁展示著精緻點心的樣品,透過大片玻璃可看見店內的點心師傅在工作。從外觀開始就是一間很典型的頂級甜點店。

甜點店Pierre Marcolini 專賣高級甜點

店內禁止拍照。店內的蛋糕種類不如Wittamer多,而且多為巧克力相關口味。除了蛋糕,也有聖誕限定,外觀頗富設計感的巧克力。我買的是下面這個巧克力蛋糕,名字忘了,是該店的招牌,一個要4.9歐。外包裝是彷彿精品店一樣的黑色紙盒和紙袋。蛋糕就是巧克力慕斯蛋糕,雖然味道不錯、調味的水準也頗高,但感覺就是...很沒特色耶。我比較喜歡Wittamer。

巧克力慕斯蛋糕   蛋糕盒   紙袋        

 

速食店

比利時有自己的速食店品牌,不過我覺得最有特色的是這間EXKI。EXKI在比利時和荷蘭都有連鎖店,標榜新鮮健康的速食。店內是自助式的拿取湯、沙拉、飲料、甜點等,有很多種沙拉,其他食物則是雜糧麵包、優格、派之類的東西,感覺的確比一般速食店健康很多。有分內用價和外帶價,外帶比較便宜。 

連鎖速食店EXKI  店內

我點了波菜法式鹹派(Quiche),4.75歐。好吧我知道它其實也不便宜,但是一樣的東西在其他餐廳吃至少要6、7歐,在消費水準高的比例食算是不錯的價格了,而且也滿好吃的。請認明胡蘿蔔商標。

法式鹹派 招牌是胡蘿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