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蒜科石蒜屬。學名Lycoris radiata。原產於長江流域,現分布於東亞。球根有毒。

IMG_2563.JPG

花期為秋分前後,秋分前後三日稱為彼岸,故曰彼岸花。分紅色與白色,紅色最為常見。彼岸花有花便無葉,且多開在墓地等陰溼的地方附近,因此令人聯想到死亡、離別或無情。在中國被稱為赤箭、無義草或龍爪花。

彼岸花的花期為九月,我有機會拍攝這些花的時候是十月初,已過了最盛時期,所以花瓣已有些褪色,也較不茂密。

IMG_2587.JPG

 IMG_2571.JPG

圖中黃色的並不是彼岸花,而是同屬石蒜科的南浪(Nerine)。

紅色的彼岸花又稱曼珠沙華(manjusaka),白色的彼岸花被稱為曼陀羅華(mandarava),出自《法華經·序品》:「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譯者如其次第,譯為白華、大白華、赤華、大赤華。日本傳說彼岸花開於三途川畔,花香會引起過世之人生前的回憶。

IMG_2574.JPG  

IMG_2575.JPG 

拍攝地:神奈川縣大和市常泉寺

賞花名所(日本):關東三大彼岸花名所-埼玉県日高市巾着田、神奈川縣伊勢原市日向薬師週邊、神奈川縣常泉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