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火大會是日本夏天不可缺少的活動,每年七、八月間,日本各地都會舉辦大小不一的各種祭典與花火大會。屆時男男女女或穿著便服,或穿著浴衣,相偕到場觀賞,順便逛逛附近的野台(小吃攤),十分熱鬧! 約七點半左右開始放煙火,在將近一個小時內,所有觀眾皆仰頭欣賞炫爛的空中藝術。

今年我去了三場花火大會,場場人潮洶湧,尤其時結束散場時最可怕,連地鐵站都必須慢慢排隊進去。由於花火大會會吸引大量人潮 (這時候就會覺得大家都太閒嗎!? 可是自己好像沒資格說別人...) ,因此附近都會有交通管制,附近的電車間隔時間會配合變更,且會場有大量警力在場協助維持秩序。煙火大多在河邊施放,為了避免落下的煙火殘削打到人,煙火施放的一定範圍內可能會禁止民眾進入。

 

隅田川花火大會  推薦指數:★☆☆☆☆

隅田川花火大會是東京規模最大、最著名的花火大會,施放煙火約兩萬發,每年都吸引九十多萬人前來觀賞。觀賞地點以淺草、兩國附近為佳。十分不推薦參加,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而且靠近鬧區,所以高樓較多,除非你很有耐心的下午四點就開始佔位子或願意擠在人群中,不然幾乎什麼都看不到。

 

江東花火大會  推薦指數:★★★★★

江東區是東京23區之一,就在我家附近。這是一個較具地方性的花火大會,施放煙火只有3700發,參觀人數也只有約30萬。

但也因為規模較小,觀賞品質反而很高。施放地點在荒川之上,參觀者可以下視野也十分良好無阻礙的河床或堤防上,在河上吹起的涼風欣賞煙火。河床很寬,所以大家都有地方可以坐,不用站著人擠人。由於人數不多加上週遭的可疏散路線很多,所以結束時人潮疏散的速度也很快。

由於我參加的花火大會中這個的觀賞品質是最好的,所以就以江東花火大會中施放的煙火來介紹日本的煙火大會。我使用的Cannon IXY400F的煙火模式還不錯,但需要較長的曝光時間,那天又沒有帶腳架,所以有些照片會因晃動看起來毛毛的XD。有些拍攝失敗的項目就不放照片了。

不像台灣的跨年煙火每次都像要炸掉大樓一樣一次全都放,日本的花火大會是在一小時內一發一發的慢慢施放煙火,不同的施放項目中間還會有換場,讓人可以細細欣賞。首先,會以一連串連續施放的煙火開場,接著施放基礎的單色、雙色煙火。

IMG_2302.JPG 

約十分鐘後又在短時間內盛大的施放一連串基礎單、雙色煙火,作為換場,觀眾也會鼓掌回應。下一個表演的項目是雙層球型煙火

IMG_2305.JPG  IMG_2307.JPG

連續施放十分鐘後一樣以上大的連發作為換場。之後是綻放後會有土星環效果的煙火。然後是一種非常令人驚艷的螢火蟲型,施放到天空中爆炸後會散成許多小光點,然後這些小光點會往不同方向快速移動,彷彿是一群小蟲一樣! 每次施放,都讓底下的觀眾一陣驚呼。

下一個是黃金煙火

IMG_2329.JPG  

接下來是大會的高潮,最受歡迎的造型煙火。話說我因為看了陣內智則的影片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裡http://www.youtube.com/watch?v=l96zkodQFPk),一直期待造型煙火會有凱蒂貓的臉、或是「南砂町商店街」之類的字樣,結果果然是我想太多了XD。施放的造型有愛心、小鴨、蝴蝶、青蛙等,

IMG_2344.JPG IMG_2356.JPG

還有下面這個

IMG_2345.JPG 

因為手震而變得十分不舒服的笑臉XDDDDDD

下一個是華麗的亮晶晶煙火,會在天空中一直閃爍。

IMG_2348.JPG 

之後是流星雨,在空中拖曳一條條光線後,大範圍的散開,垂直落下的餘光非常壯觀。

IMG_2369.JPG IMG_2378.JPG 

其他還有很多,不過我忘了。所以就貼貼照片了事。

IMG_2327.JPG  IMG_2380.JPG  IMG_2383.JPG

宇宙大爆炸

IMG_2363.JPG 

IMG_2340.JPG  IMG_2353.JPG

 

東京灣大華火祭  推薦指數: ★★★☆☆

在東京灣上空施放的花火大會,施放約一萬兩千發,可以在豐洲、台場等地觀賞。施放煙火的單發龜模是東京最大的。

東京灣的夜景很有名,在此觀賞煙火更為美麗。在花火大會當天早上十點開始,台場的Aqua City會發放免費的整理券,如果拿到了就可以到Aqua City頂樓坐著觀賞煙火,下方還有彩虹大橋和自由女神,是超超超佳的觀賞地點。所以整理券很快就會被秒殺,想要的人得盡早去排隊。

東京灣因為視線也算遼闊,所以觀賞的品質也不錯,缺點是台場、豐洲一帶的交通以輕運量的海鷗百合線與臨海線為主,這兩條線實在難以應付花火大會的大量人潮。所以我在台場Aqua City外,一邊排海鷗百合線一邊看煙火,排到進車站時煙火也差不多結束了....。夏天的台場本來人就多,尤其是今年的花火大會和Comiket的日期有重疊,那個人潮就不用說了。不過要是銀彈足夠,在Aqua City裡的餐廳訂位,一邊看煙火一邊用餐到是不錯 (每人預算約一萬)。此外,八月也是打折的時間,Aqua City在煙火大會結束後會有時間限定的sale,也有部分餐廳推出晚上九點到十一點的折扣吃到飽,參加這些活動等人潮散去後再去搭電車也是一種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