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是位於關東神奈川縣的一座山,雖然在當地小有名氣,但並不算是家喻戶曉。我是看了神奈川縣觀光局放在車站的神奈川縣觀光宣傳手冊才知道這個地方,加上又看到小田急電鐵的這張海報,覺得好像不錯便決定前往。

從東京前往大山地區,必須搭乘小田急小田原線,約兩小時後在伊勢原站下車。出了車站後在車站前的巴士站搭乘巴士到最底站的大山纜車站,之後可以選擇步行上山或是搭乘纜車上山。車站前有大山地區的觀光路線簡圖。

IMG_0029.JPG IMG_0031 大山地區簡圖.JPG

搭乘纜車有點貴,來回要840円,想搭的人可以購買大山周遊券,可以在當日任意搭乘纜車和大山地區的公車,只要1410円,來回公車便要600円,同時搭乘纜車和公車的話周遊券是很划算的。不過,大山也是當地小有名氣的健行地點,所以我選擇步行上山。從公車站要走約20分鐘才會到大山纜車站,途中有許多土產店和溫泉旅館,提供當地的柿子、香菇、醃菜、蕎麥麵等農產品,除此之外大山號稱出好水,因此豆腐和蒟蒻也是名產之一,幾乎每間店都有提供豆腐料理。我在其中一間店吃了蕎麥麵、冷豆腐和胡麻豆腐,手打蕎麥麵配上野菜,有清淡的香味;一路上店家們主打的大山豆腐好吃是好吃,但則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倒是胡麻豆腐和我以前吃過的不一樣,口感並非入口即化的柔順,比較結實,如果說一般的胡麻豆腐的口感像蒸蛋,那這個胡麻豆腐的口感則接近羊羹,香醇濃厚,相當可口。手工藝品的話以木製的大山陀螺為主,但是我覺得不怎麼樣。

從纜車站開始步行約十五分鐘,便可抵達半山腰的大山寺。沿著女坂參道走,途中可看見所謂「女坂七不思議」,有的是弘法大師走過的足跡,有的是長相特殊的石頭或樹木,路邊都有立木牌說明。個人是覺得沒有很不思議啦。

沿途的景色雖然並不特別秀麗,但是秋天紅葉滿山,加上森林特有的寧靜氣氛和芬多精,以及時不時出現的涓涓小溪,走起來倒還算愜意。只是山路有點陡,必須努力往上爬!途中經過一些於路邊供奉的地藏王菩薩,還有較小的神社,別有一番樸素的風情。

 IMG_0044 紅葉和地藏王菩薩.JPG IMG_0047.JPG IMG_0052.JPG

很快的,便來到大山寺入口的石階。首先是驚豔於一大片豔麗的紅葉,接著那一整排石燈籠和羅漢像並列的長長石階則是令人不由得興起敬畏之心。我上山時已是下午四點,而這個季節五點以前就會天黑,因此廟裡的人已在石燈籠裡點上了蠟燭。

IMG_0061 大山寺入口.JPG IMG_0062 壯觀的參道.JPG IMG_0065.JPG

大山寺供奉的是不動明王,旁邊有很多小小的祈願所,是個感覺還不錯的寺廟。

IMG_0072 大山寺.JPG

經過大山寺後,再繼續往上走,約20分鐘左右可來到位於山頂的阿夫利神社。這一段路坡度更陡,石階散亂不平,比前一段更難走一點,距離雖不遠,卻很容易讓人走得氣喘吁吁。中間會經過纜車的路線,可以看見纜車。

抵達阿夫利神社前,照例要經過一段石階,此處的石階道比大山寺前的更新、更寬敞、更氣派,但是沒有大山寺前的石階的那種古典風情。石階入口處有兩間小店,可以吃點東西,稍做休息。

IMG_0080 前往阿立夫下社的參道.JPG

天氣冷,神社前的廣場升起了一堆火供人取暖。出乎意料的,這個山裡的神社還滿大的,香火挺旺盛。紅葉祭的關係,旁邊還有賣紅葉湯,其實就是加了紅葉的味噌湯,一晚一百円。

神社廣場上有一塊牌子寫著阿夫利神社的介紹。大山過去的名字就叫阿夫利山,意即「常有雲霧降雨的山」,自繩文時代以來便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是「國御岳(護國山)」其中之一,既是住有山神與水神的神山,由於是丹澤東端的獨立峰,可以由海上望見,因此被也視為方向指引的海洋守護神和漁獲之神。武家則將此視為開運之神,代代將軍皆在此祈求武運長久。目前神社理祭祀得神祇為大山祇神、高龍神和大雷神,都是和山有關的神。

IMG_0120 取暖的火堆.JPG

神社裡有所謂「大山名水」,上方還有高龍神的鳥居,據說可以延命之類的,旁邊還有賣罐子讓你裝回去,但是喝起來實在是不怎麼樣。難怪大山豆腐也不怎麼特別?

IMG_0092 大山名水入口.JPG IMG_0093 喝起來很普通.JPG

大山名水後面是一條幽暗的長廊,是祈願的點燈處,古色古香的布置和在黑暗中幽幽燃燒的燭光,加上安靜,很有肅穆的氣氛。其實我覺得這氣氛很適合幽靈的,但既然是神社中的祈願點燈處,幽靈應該不會在這裡出現吧。

IMG_0094 用台灣的話來說就是點長命燈的地方.JPG IMG_0095.JPG 

阿夫利神社周圍還有很多小神社或是祈願處。其中一個小神社是富士淺間大社的分社,和所有的淺間神社一樣,主祭神為木花開耶姬。日本神話中,木花開耶姬是大山祇神的女兒,也是天孫瓊瓊杵命的妻子,是位主掌於水源之地造酒的美女神。大山祇神是阿夫利神社的主神,由此神話中可看出淺間神社在此的理由,以及大山為富士山之父的神緣關係。以我對日本神話的粗淺瞭解,這麼說表示大山祇神應該就是國主神,不知是否正確。

神社後方有個小小的入口,裡面又是一條長長陡陡的石階,通往後方山頭之上的阿夫利神社本社,也就是阿夫利神社最初的所在。現在那裡也還有一間小小的神社。上行前往山頂要一個半小時左右,天已經快全黑了,山路上沒有燈也不是很好走,所以只好等待下次了。在山頂應該可以看到富士山吧。

大山在十一月時都會舉辦楓葉點燈祭,在大山寺到阿夫利神社兩處周遭的楓林打上燈,同時纜車也延長營業時間方便旅客上下山。天色全暗之後,燈光與楓葉合作的美景便完全顯現!

 IMG_0130.JPG  IMG_0146.JPG IMG_0149.JPG IMG_0155.JPG

和白日如血又如火焰般的赤紅相比,夜間的紅葉增添了股妖豔的感覺,還有點張狂。而且,夜間的紅葉非常難拍,即使有腳架,有些角度還是必須用手拿相機才拍的到,更別提沒有腳架的狀況了。夜間拍照本來就考驗手穩定的功力,晚上又很冷,要在顫抖的牙關下保持雙手穩定真是難啊!而且紅葉密密麻麻的一片,又長在樹上,沒有長鏡頭,能拍的角度和構圖都是有限的。

IMG_0157.JPG IMG_0171.JPGIMG_0161 燈光打上去比白天還美.JPG IMG_0162 神社旁的祈願所.JPG    

IMG_0122 夜景.JPG IMG_0195.JPG

鳥居,本來就是標示著進入了神的領域,而現下往鳥居外望去,即是一片人間的燈火,身後是被赤豔紅葉的包圍,在夜裡默然佇立的神社,再後面則是黑暗的大山,這鳥居,還真的像是由神的領域通往常世的門。

IMG_0190 通往常世的門.JPG 

在燈光不甚明亮的山路上走了一會兒,身體因步行而暖起來後,就到了大山寺。夜裡在山路間步行感覺很特別,路陡、石階混亂加上光線昏暗,行走時要特別小心。路上幾乎沒有遇到人,不禁會想,要是在這裡發生什麼意外,恐怕要很久才會被人發現呢。

大山最棒的夜間賞楓景點,無疑是大山寺,石階沿著陡坡而建,兩旁全是楓樹,頂端是大山寺,這陡坡雖然爬起來比較累,但也拜這大坡度所賜,一層一層的楓葉層層往上堆疊,站在階梯上即可輕易碰到滿樹紅葉。另一個重點是沿著石階而上的數十盞石燈籠,以及一旁羅漢像列前方的燭火,在夜色中悠悠發亮,壯觀的燈列和紅葉相映,很是好看。真是太感謝了,各位捐贈燈籠的大德,因為有你們,我才能看到這麼棒的景色啊。

 IMG_0237 洗手的地方.JPG IMG_0244.JPG IMG_0248.JPG  IMG_0276.JPG IMG_0284.JPG 

大山的紅葉十分漂亮,雖然離東京稍微遠了一點,但是和人潮洶湧的高尾山相比,來大山比較能享受賞楓之樂,更何況在大山還可以夜間賞楓。我認為上下山以步行為佳,不過山路坡度大加上亂石階不是很好走,膝蓋或腳踝不能用力的人還是搭纜車比較好。夜間賞楓最好攜帶手電筒,因為山路上的照明不是很亮,有手電筒會比較好走。如果覺得走夜間的山路不方便,那就搭纜車下山吧。

之後分別到常陸地區以及其他幾個地方看楓葉,還是覺得大山的楓葉最紅、最多、最美也最容易接近!誠心推薦給有意賞楓的人前來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