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是沒想過要去斯洛伐克旅行的。我對這個國家一點也不了解,只知道它在奧地利隔壁,是前捷克斯洛伐克的一部分。關於斯洛伐克這個國家,資料真的很少,行前要查資料可是費了好一番功夫! 最後是靠著斯洛伐克官方旅遊網頁、塔特拉山觀光網頁和幾位網友的部落格才勉強把行程安排好。

行程總共有6天,共停留首都Bratislava、小鎮Banska Bystrica、高塔特拉山區的Poprad,並以Poprad為根據地分別前往Spis Castle所在的Spisske Pohradie,以及經過Liptovsky Mikulas前往鐘乳石洞,還有遊覽高山湖Strbske Pleso。

 

布拉提斯拉瓦 Bratislava

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離奧地利和匈牙利的邊境都很近,從維也納搭火車去只要50分鐘。火車站內沒有會提供地圖的information,要走到市區才有。市區不大,用走的就可以進行觀光...不過也沒什麼好看的啦。

從火車站走出來,那種水泥製的欄杆和公車庭讓我想起了陽明山。柏油路坑坑洞洞的,路況比台北市還糟。下面是布拉提斯拉瓦的公園一景,那個鋪滿水泥的公園還有後方的灰色建築都跟台灣有夠像。

 IMG_0002 Bratislava一景,超像台灣.JPG

布拉提斯拉瓦的大街。街上熱鬧的程度大概就跟彰化市一樣。主要的商店是服飾店和速食店,服飾店裡的服飾很像是西門町兩年以前的流行。倒是有西歐很少見的肯德基出現,而且跟台灣一樣都開在麥當勞隔壁!

IMG_0003 最熱鬧的大街.JPG 

自從在布達佩斯看過水準不輸維也納的表演後,本次還懷抱著期待來到布拉提斯拉瓦的斯洛伐克國立歌劇院看歌劇。票沒有特別便宜,倒數第三等的位置也要11歐多。本來看網頁上寫學生票半價的,結果只有斯洛伐克的學生才有優待。歌劇院的外面滿漂亮的。

IMG_0022 斯洛伐克國立歌劇院.JPG IMG_0024.JPG

歌劇院內部的裝潢有別於常見的金紅配色,而是白金色與咖啡色相搭,這樣的組合沒有金紅配色那種威嚴的華麗,但也少了壓迫感,感覺比較輕快明亮! 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IMG_0028 我很喜歡的一個歌劇院.JPG

劇碼是輕歌劇「風流寡婦」,斯洛伐克文發音,德文字幕。看完的感想是....

維也納不是就在旁邊,這水準也差太多了吧! 女主角的發聲方式不對,連我這個對歌劇不算內行的人都聽得出來怪怪的,一直用抖音。大合唱有雜音,伴舞的舞者竟然連康康舞都跳不整齊! 不要說維也納的一流劇院了,這些人我看連在林茲省立劇院都很難混得下去。是我在歐洲看過水準最差的表演了。 結果這個國立劇院只有劇院本身好而已,內容的改進空間則是跟我和百萬富翁的距離一樣大。

劇院附近舊城區裡的步行區是布拉提斯拉瓦比較吸引人的一部分,在此終於可以感受到類似維也納一般的美麗街道,以及悠閒的氣氛。兩旁咖啡館林立,在許多街角處可以看見有趣的雕像,例如一間叫做「狗仔隊」的咖啡館旁邊就出現了一個手持相機的男性銅像。彎曲的街道中還有不少藝廊和販賣精緻商品的紀念品店。

IMG_0029 Bratislava夜景.JPG

 

班斯卡‧比斯垂卡 Banska Bystrica

Banska Bystrica是斯洛伐克中部的一個小鎮,據說歷史悠久,風景如畫。我們從布拉提斯拉瓦搭巴士去約三個半小時,學生票4.5歐。車上人滿多的,而且很熱。

BB只有一間YMCA的青年旅館,我們從巴士站走了超久才找到。BB是個超鳥不生蛋的地方,街上的商店只有服飾店和賣日常用品的店,這裡服飾店的流行大概是五年前西門町的時尚。

YMCA的小姐介紹我們去旁邊一間當地人去的餐廳吃飯,包含湯和主菜(我選了烤豬肉配馬鈴薯)的當日特餐只要3歐! 超便宜的,雖然量不是很多,但是也夠吃飽了。告訴服務生你是YMCA介紹來的,服務生就會拿英文的菜單給你,不過服務生不會講英文。

如果只看我拍的相片,大概會覺得BB很漂亮。不過我拍的這些就是BB景點的全部了。

IMG_0035 教堂.JPG IMG_0036 塔樓也是教堂的.JPG

 IMG_0034 BB城的主要廣場.JPG

 Banska Bystrica的廣場與紀念碑.JPG

IMG_0037 漂亮的路燈.JPG 

BB的歷史建築和景點都集中在一個五分鐘就可以繞完一圈的小廣場附近,嗯,觀光地圖上標出的可看建築是滿多的啦,可是這些建築其實並不是那麼有特色,而且就算仔細欣賞,全部看完也不用一個小時。而且BB應該算是斯洛伐克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可是整個鎮上竟然只有一攤賣紀念品的小攤。於是我們在BB度過了一個十分無聊優閒的下午....悠閒到回旅館去睡午覺,還跑去參觀別人的葬禮。後來在廣場附近亂走時,走到一棟看起來像危樓的建築旁邊,仔細一看赫然發現那是BB的歌劇院....囧

因為YMCA離車站實在是太遠了,所以第二天要去巴士站時我們叫了計程車。開到巴士站不到十分鐘,價格...兩歐。真是太爽啦!!!

之前已經查好往Poprad的班次,但是不知道要在哪一個月台等,所以就去問巴士站information的阿姨。問的方式就跟問這裡的所有人一樣,把寫上地名的紙條拿給他看,然後阿姨也會拿一張紙,寫上下最近的下一班班車時間以及月台。阿姨告訴我們在5號月台等。

等了又等等了又等,遲遲不見有車開到五號月台,倒是在4號月台停了一輛。 後來,4號月台的那輛車開了,經過我們面前時我赫然發現上面寫著Poprad.....!!!!!!! 啥!? 不是在5號月台嗎!? 然而無視我們驚愕的眼神,那台巴士施施然地開走了。於是我們只好再去問那個阿姨一次。

根據我查到的時刻表,下一班車應該是一小時候,然而當我把寫著Poprad的紙條遞給阿姨時,她卻告訴我下一班車是三小時後....候車處仍是五號月台。過了十分鐘,正當我們很不爽的在五號月台討論接下來要怎麼辦時,又一台車開來了,停在...4號月台。抱著一種死馬當活馬醫的不爽心情,我們走近去看那台巴士,發現上面竟然寫著Poprad...搞什麼啊! 於是立刻衝上車,和司機確定真的是到Poprad後,付了3歐多的票錢才終於安下心來。

從此之後,我再也不相信斯洛伐克人告訴我的月台了。之後只要是等車,我都會先到工作人員指定的那個月台等候,但是只要有車開到附近,不管他是不是停在我等的月台,我都會去看看車上寫的目的地...時刻表也是自己查比較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