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波蘭的語言是波蘭語,除了在克拉科夫或華沙這樣的大學城兼觀光地,不然英語都不太通行。克拉科夫的英語使用狀況還算不錯,幾乎大部分的旅館、餐廳、商店、觀光地都可使用英語。問路如果是年輕人的話可以通英語,中老年人就只會跟你講波蘭語,奇妙的是在經過一番比手畫腳後總是可以溝通。一離開克拉科夫,英語就很難用了。

部分旅遊指南會說在波蘭德語也可通行,我的感覺是很少,旅途中幾乎沒有遇到會講德語的一般人。

 

治安

因為波蘭屬於東歐,我又是女性單獨旅行,在去之前曾一度擔心安全問題。後來發現克拉科夫的治安很好,在克拉科夫讓我感覺比在柏林還安全! 舊城區裡的照明良好,商店和人潮多,街上也沒有令人不安的年輕人集團或醉鬼,即使深夜行走也不覺得危險。

在克拉科夫遇見的大部分人都很友善,店家和小販也不會像義大利或西班牙那樣亂開價,服務態度也ok。在回程途中因轉車而在另一個城市停留,那邊的感覺就比較亂一點,但也不至於到令人覺得危險的程度。

 

旅遊便利度

克拉科夫的主要旅遊區不大,都集中在舊城區附近,大多是步行可達的範圍,所以大部分景點都不難找。只是某些教堂會藏在其他建築的背後或小路的盡頭,找路要費點工夫,可是也別有樂趣。大部分景點在地圖上都有清楚的英文/波蘭文標示,街上也有很多觀光地圖看板和指標,滿方便的。但是前猶太隔離區因為比較少人去,所以相關的指標很少。

克拉科夫之外的觀光點很多因為地處偏僻而交通不便,但大量的當地觀光行程彌補了這一點。報名觀光行程非常容易,舊市區中有許多旅遊公司,直接前往報名或向旅館報名皆可,有的還可以網路報名(可享網路價)。Krakow舊城區中所見的 i 大部分是旅遊公司,市政府所營運的官方 i 只有一個,在城門之外,那裡有賣Krakow卡。私人的 i 會幫你介紹行程,當然也可以在此報名;即使對行程沒有興趣,也可以在這裡問問題和拿免費的地圖。參加觀光團雖然費用比自行前往稍高,時間上也較無彈性,但交通上的方便性和省下的交通時間讓多付的錢物有所值。更何況某些行程的團費和自行前往幾乎差不多,還有導遊解說帶路,何樂而不為?

 

物價和購物

和歐元地區相比波蘭的物價較低,尤其是餐廳和hostel的價格,可以多多利用。我覺得克拉科夫沒有什麼特別的紀念品,在舊市區廣場上的舊市政廳建築一樓有很多賣紀念品的商店。唯一稍微值得一提的是琥珀,姑且不論琥珀的品質,我覺得飾品的樣式設計還不錯,很多都滿有特色。不知道是否是我技巧太差,殺價很難! 不過我殺價的技術本來就很差,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