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茲卡鹽礦(Wieliczka)在克拉科夫附近,搭車半小時之內就可以抵達。自行前往的費用和參加由市區出發的導覽團差不多,所以參加導覽團會比較方便。

IMG_6750.JPG 

威利茲卡鹽礦已開採超過一千多年,深入地下三百多公尺,有超過300公里長的坑道蜿蜒。進入鹽礦需由導覽員帶領,先往下走仿彿無止盡的木造階梯,走好多好多層才到達地底下。

IMG_6751.JPG 

到了地下後會看見許多石雕,都是由此處含鹽的岩石雕成的。下面的這個場景是在講述鹽礦的傳說:中世紀時,有一位叫作Kinga的匈牙利公主即將嫁到波蘭。公主想帶一樣禮物來給波蘭的人民,因為當時波蘭沒有產鹽,所以公主決定帶給波蘭的人民鹽。公主把她的訂婚戒指丟進一口鹽井中,讓戒指順著地下的水流漂走。之後公主起程前往波蘭,當她抵達威利茲卡時,她看見她的戒指在一處水窪中由地下冒出來。於是她吩咐她的隨從在戒指浮出來的地方向下挖,下方便是鹽礦,那就是威利茲卡鹽礦。雕像的場景是人們把第一塊挖出來的鹽,獻給Kinga公主。

IMG_6756.JPG 

過去採礦的情景。用馬推動絞盤來吊人或貨物,這些馬每在地下工作三到五年就會被帶回地面上工作,以免長期在地下影響馬的視力。威利茲卡鹽礦介紹的都是過去採礦的方式,在導覽員的控制下,人偶還會動起來「實地示範」。

IMG_6758.JPG 

下圖右邊那根是挖出來的鹽柱,重一千公斤。這樣一根鹽柱的價值可以抵得過一個富饒領地一年的稅收。在古代的歐洲,鹽是非常貴重的商品,價值甚至超過黃金而有「白金」之稱。哪裡有產鹽,哪裡就會致富,如波蘭靠鹽的收入支持國王的朝廷和城堡,哈修塔特的鹽礦也使該地區的人民成為當時歐洲最富有的一群人。

IMG_6760.JPG 

由於礦工們花很多時間在礦坑裡,地下有房間和禮拜堂,儼然是個地底城。採礦是風險很高的職業,因此每天工作開始和結束的時候,礦工們都會在禮拜堂內禱告。威利茲卡鹽礦地下共有九層,礦坑坑道和地下建築都是以木頭做支撐。最壯觀的建築是聖金嘉禮拜堂(St. Kinga's Chapel),空間非常寬闊,簡直不像是在地底下。鹽礦裡不禁止拍照,但是如果想在禮拜堂裡拍照,需要另外付費。

IMG_6769.JPG

禮拜堂裡所有的東西,包括牆壁、雕像、祭壇泉是由鹽做成的,連水晶吊燈也是由鹽結晶串成。IMG_6774.JPG

這個完全由鹽雕成的禮拜堂是由三個虔誠的礦工,花了六十多年的時間,在工作之餘的閒暇裡一點一滴的完成的。禮拜堂內的裝飾風格和線條都很樸實,半透明的鹽結晶內點了燈之後透出溫暖的光芒,很表達礦工們樸拙虔誠的信仰。IMG_6771.JPG  IMG_6784.JPG

除了地下禮拜堂,威利茲卡鹽礦還有數個地底湖。

IMG_6791.JPG 

威利茲卡鹽礦的地下空間實在是大得驚人,裡面還有一個很大的餐廳,以及一個可用來辦舞會或活動的大廳。現在的威利茲卡鹽礦能提供場地外租給需要的活動單位,例如利用地下礦坑的迴音效果舉辦音樂會,或是如果你想的話,也可以在聖金嘉禮拜堂內舉行婚禮,然後在地下餐廳宴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