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家畫廊 Neue Nationalgallerie

我去參觀新國家畫廊的時候,外面也排了長長的人龍,不禁令我懷疑:柏林人都如此愛好藝術嗎? 不過也許是因為當時新國家畫廊內正舉辦Paul Klee (1879-1940) 的特展之故。敗特展所賜,原本的常設展品都出借了,所以我只能付錢進去看特展。人還真多咧,Paul Klee似乎很受歡迎?

Paul Klee是一個德裔瑞士籍的畫家,畫風結合了超現實主義、立體主義、表現主義等,且在包浩斯任教過。他的作品...很微妙,有很多看起來都像是小孩子的塗鴉 (不論是線條或尺寸都像,他常常畫八開大小的畫) 。有一幅畫據說是Klee為了他六歲的教女畫的,我看了以後只覺得,與其送這幅畫給那位小女孩,不如讓那位小女孩自己畫就好啦....。雖說Klee似乎得到很高的評價,但其中我只承認他對色彩變化有獨到的鑑賞力這點。對我來說,我很難說我喜歡這個畫家,卻也不能說我不喜歡他...他的畫中有一半之我完全理解不能,剩下一半中的三分之一雖然不懂他在畫啥但覺得色彩滿和諧好看的,三分之一能夠理解但是不覺得好看,只有最後三分之一是既看得懂又覺得美麗。而且有些展品實在是很沒誠意....有一幅畫,是白底的套色版畫,內容是一隻甲蟲爬在一朵花上的特寫,非常寫實美麗,就像自然教學繪本上會看到的那種。我才在想「啊,他也會畫這種畫啊」的同時,靠近一看,原來那並不是Klee的作品,Klee的作品是這幅畫邊邊空白處的一隻鉛筆畫的蝸牛,彷彿小學生在課本上的塗鴉......囧

給大家看一下Klee的作品。你們覺得以下兩幅畫有什麼不同嗎?

Paul Klee,這張我手震了  這張沒有,但是和上一張看起來差不多

左邊那幅,拍照的時候我手震了。右邊沒有。你看出來了嗎?

這也是Paul Klee常畫的花/古老之聲/調和/whatever。

Paul Klee

繪畫館 Gemadegallerie

繪畫館就在新國家畫廊對面的文化中心 (Kultur Forum)裡面,文化中心裡還有很多藝術相關機構。繪畫館收藏的是13-18世紀的作品,按年代編排,館藏非常豐富;但和新舊兩個國家畫廊相比,還真是門可羅雀。對了,文化中心裡的自助餐廳很好吃。有免費語音導覽。

Kultur Forum  IMG_6371.JPG

館藏中包含杜勒、林布蘭、維梅爾等大師的作品。由於年代的關係,館藏中大多是宗教畫,既然是宗教畫,當然不脫聖母子、耶穌誕生、三王朝聖、最後的晚餐、耶穌殉道、聖殤像之類的主題,我從來沒有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在同一個博物館不斷不斷的看到各種年代、各種畫風但主題都一樣的畫....三個小時內,聖母子圖我至少看了30次了。當然,宗教畫裡也有很多非常優異的作品,可是不斷重複的主題看到後來有點想吐。

幸好也有一些不是宗教主題的畫。其實繪畫館藏品水準很高,是很有慢慢欣賞的價值的。

波提切利的維納斯

波里切利的維納斯  

「冬天」(Der Winter),Lucas van Valckenborch,1595。這幅畫很生動細緻的描繪了市場的情景。

IMG_6377.JPG

「蘇珊娜和老人」(Susanna and the Elders),林布蘭, 1647。描繪聖經故事中美女蘇珊娜沐浴被偷窺的場景。整個畫面陰暗,只有蘇珊娜曲線優美的身體是明亮的,不僅顯示出蘇珊娜的純潔與美麗,那種略帶蒼白的色調更凸顯蘇珊娜臉上驚恐的表情。光影的運用和明暗對比都是林布蘭常用的手法,而蘇珊娜是個超級大正妹!!!

IMG_6379.JPG

「一杯酒」(The Glass of Wine),維梅爾 (Vermeer),c.1658-60。這是一幅很有趣的畫:有個男人到了一杯酒,讓一個女人喝下。酒杯遮住了女人的臉,所以我們看不見她的表情,但她的姿勢顯得毫無防備;而男人的姿勢則似乎準備好隨時都能再為女士添酒。男人究竟為什麼要給女人喝酒呢? 難道是希望女人在醺然中更容易接受他的求愛嗎? 這幅臨場感十足的畫,本身就在述說一則故事,讓人想要繼續聽下去。

IMG_6381.JPG    

「眾所皆知的智慧」(Proverbial Wisdom),老布呂格 (Peter Bruegel the Elder),1559。布呂格的畫永遠都是最精采的作品,因為在一幅畫中總是有如此多的細節,就像是故事中的故事,需要時間細細玩味。這幅畫中的每個人都在做瘋狂的事,卻表現得理所當然,這就是群眾的智慧啊。

 proverb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