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有很多優秀的博物館,只要花九歐元(學生)辦一張博物館卡,便可在三日內盡情暢遊博物館,十分划算!

埃及博物館 Aegyptisches Museum

埃及博物館在博物館島上的舊博物館裡,如同其名所示,專門展出埃及的雕塑、石棺、草紙文書等文物。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拜訪的博物館,除了規劃良好、提供免費語音導覽之外,它更是研究古埃及十八王朝的寶庫。尤其是其中展示的雕刻,讓我重新體驗了埃及的雕刻之美。

阿蒙霍特普四世 (Amenhotep IV) 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也是圖唐卡門的父親/兄弟/岳父 (說法不一) 。他最有名、最具歷史意義的事蹟是發動了一場宗教改革,由埃及原本崇拜的神阿蒙 (Amon) 改為崇拜太陽神阿頓 (Aten),改名為埃赫納頓 (Akhenaten) 並將阿頓視為唯一的神。這個信仰被是為世界上已知的第一種一神教。為了進行此宗教改革,這位法老建立了新首都,並打壓舊的宗教。這場宗教改革也可能是一場政治鬥爭,是王權和舊教祭司間的權力爭奪。由於宗教改革的關係,這時期的藝術風格呈現跟以往完全不同的風貌,注重自然與寫實。

法老和家人共同沐浴於太陽之下的石雕畫。這是歷史上唯一一個法老的神聖家庭被以寫實主義描繪出來的時期。

娜芙蒂蒂和法老一家人

左邊是法老的女兒,一位公主的頭部雕像。這個雕像非常寫實的呈現了公主的面部特徵,線條順暢優美,唇部還塗上了色彩,栩栩如生,令人驚嘆不已。這是一個幾乎完成但未完工的雕像,在新首都發現許多未完成的而被放棄的雕像,未完成的原因不明。值得注意的是雕像往後突出的後腦勺,顯然和正常情形不同,同時期的許多雕像都有類似的情形。關於這點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這是為了之後能為雕像戴上頭飾或帽子,有人認為可能是一種疾病所致,也可能純粹是當時的藝術風格表現。

法老的妻子娜芙蒂蒂 (Nafertiti) 是埃及史上最有名的女人之一,據說全力不亞於法老。右邊是她未完成的頭像。這個頭像的完成度明顯比公主頭像低,仍可看見墨筆草稿線。即使如此,流暢的線條和忠實呈現的鬆弛嘴角已足以表現皇后的面貌。

 未完成的公主頭像  未完成的娜芙蒂蒂女王頭像

接下來是本館的鎮館之寶,也被譽為柏林最美麗的女人--娜芙蒂蒂胸像。這個胸像維持了其他雕像優美的線條,高聳的顴骨、鬆弛的臉頰和嘴角都忠實的呈現了一位成熟婦女的樣貌。僅管如此,她還是如此的美麗,充滿了成熟的韻味。膚色和以臘製成的眼珠,讓她看起來像是真人一般。驚人的是,眼珠只完成一邊,因為這只是個試作品。僅僅試作品便已達到如此的境界,可見工匠精湛的手藝。

知名的娜芙蒂蒂女王頭像

這也是娜芙蒂蒂,是該時期寫實風格藝術最佳的說明。在古埃及,法老被視為神的化身,對於法老和其家庭的描述一向都不是寫實的,而是將他們美化為完美的面容和肉體,常常過於平板或完美而不具真實感。然而這個娜芙蒂蒂的全身像,下垂的乳房、凸出的小腹和脂肪堆積的大腿,都顯現了一位中年婦女的真實樣貌。我認為繼承了埃及傳統的藝術風格那種帶點神話的感覺,加上自然主義寫實的自然線條,使得這時期的雕塑藝術呈現了埃及藝術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獨一無二的美麗。

寫實的娜芙蒂蒂全身像

其他文物:河馬、犧牲牛隻的木製模型、象徵國王的「國王之鼠」

埃及河馬 用途不明的埃及木雕 IMG_6361.JPG 

 

畢卡索展示館 Sammlung Berggruen Picasso

在夏洛登堡附近,空間雖然不大,但有不少不錯的展品。有免費語音導覽,內容不錯。

本館展有畢卡索不少早期的畫作,也就是他開始畫那些長得很怪的立體派臉孔之前的作品,例如以下兩幅。

沒想到他也會畫這種  這種也是

本館最受歡迎的畫作應該是這幅「綠色指甲的Dora Maar」(Dora Maar mit gruenen Fingernaegln)。Dora Maar是畢卡索的情婦(之一),據說是個沉著、少言、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但是意志清晰堅定的女性,據說這幅畫很完美的表現了她的特質。我很喜歡這幅畫,而且這是少數我會連畫框一起拍下來的畫,是這幅畫讓我體認到畫框的重要性。根據畢卡索的藝術商的說法,這個畫框是他由一幅古老的畫上拆下來的,恰好非常適切的搭配這幅畫。我完全同意,連印海報的時候,海報都特意把畫框也印上去了呢。

Dora Maar,我喜歡這個  

「藝術家和模特兒」

畫家與模特兒

「看書的女人」

看書的女人 

以下是雕塑家Alberto Giacometti的「貓」和「廣場」。常逛現代美術館的人對這位雕塑家的作品應該不陌生,因為他的作品很多,而且都長得跟下面一樣,像是被拉長以後燒成焦炭的人/動物,非常好辨認。Giacometti 說過:「現實主義是垃圾。」這在他的作品中很明白了。「貓」雖然構造簡單,但是維妙維肖的展現了貓走路的姿態。「廣場」則是有許多人來來去去,大家都經過同一個地方,卻完全沒有交集、也互不關心,中間那位孤獨佇立的女性正是現代人冷漠孤獨的社會關係的代表。

 Alberto Giacometti的貓 Alberto Giacometti的廣場

畢卡索展示館的椅子很漂亮坐起來也很舒服,螺旋室的樓梯也很美麗。

畢卡索展示館的椅子 畢卡索展覽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