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很冷的夜裡,我抵達了柏林。真的超冷呢,大概有零下十度,潑在地上的水很快就結成冰了。第二天我還在旅館馥進捷了冰的湖面上走了一會兒。

旅館附近的湖,結冰了

戶外景點與現代建築

其實我對現代建築並沒有特別有興趣,但是我的旅伴A小姐興致勃勃,所以也跟著看了一點。本來想進去聯邦國會大廈看著名的圓頂,但是到了大廈前一看,喝! 排隊排得超長! 還出現了賣Brezel(一種麵包)的小販耶。

IMG_6142.JPG

所以跳過聯邦國會大夏,直接去看著名的布蘭登堡門。

 布蘭登堡門

布蘭登堡門附近的廣場有很多街頭藝人,像下面這個不太可愛的柏林熊和前蘇聯士兵。Berlin這個字在德文的意思就是「小熊」,所以柏林的代表物是熊,柏林影展頒發的也是金熊獎。我的某位老師還常常堅持把柏林翻成「小熊市」說。廣場上也有很多要錢的遊民,像我就被一位婦人抓住,給我看她身上有個英文寫的牌子,大致上是她從撥是尼亞來,有幾個孩子,需要錢幫助云云。

街頭藝人

另一個直得一看的景點是猶太人紀念碑,為了紀念二戰中犧牲的猶太人而建。由大量高矮不一的方塊組成,陰影和光線帶來令人讚嘆的視覺效果。

 猶太紀念碑

當然還有波茲坦廣場旁的SONY中心,美麗的玻璃圓頂十分有特色。

IMG_6163.JPG

分裂的歷史

大家都知道二戰期間德國被一分為二,其中柏林圍牆更是鐵幕的代表。我對這一段歷史特別感興趣,我很好奇在這個被圍牆分成兩半的城市裡,人們是如何生活? 當時的老百姓心裡有什麼想法?

本來想去柏林圍牆博物館參觀的,但他不只不能用博物館卡,收費還很貴,所以就只在外面看看現存唯一冷戰時期的檢查哨--查理檢查哨。檢查哨仍維持原來的樣子,前方有個很大的牌子用英文和俄文寫著「你已經進入/離開美軍的管轄區.....」,還有一小片殘留的柏林圍牆。博物館附設的販賣部裡有賣許多著名照片的明信片,其中一張是一位看守圍牆的士兵自己翻牆逃往西德了;一張是一位士兵偷偷放一個小男孩越過圍牆;還有一張是西德的人民遞了一朵玫瑰花給東德的守衛。由這些照片可看出,政制的分裂真的是由少數人在操縱的,人民雖然隨波逐流,但仍然以某種方式依著自己的意識過活。

 檢查哨 一小塊柏林圍牆

在柏林圍牆倒塌後,市內只剩部分地區還保留著片段的圍牆做紀念,其中最大的是東牆畫廊 (East Wall Gallery),上面留有許多冷戰時期人們為了表達意志而畫的塗鴉和標語。有很多只是亂塗,但其中也不乏不錯的作品。諷刺的是,那片累積無數血淚和歷史的圍牆,現在已成了最佳的商品,觀光客紛紛購買圍牆的碎片...一塊我指甲那麼大的碎片就要3歐元呢!

東牆畫廊 是柏林圍牆的遺跡IMG_6439.JPG

夏洛登堡

普魯士腓特列一世為了妻子蘇菲‧夏洛登所建的夏宮。宮殿本身我覺得沒有特別怎麼樣,其中有一個為了展示國王財力的房間,整個牆壁上鑲滿了當時比黃金還珍貴的中國瓷器--是很讓人印象深刻啦,可是我覺得品味超差的,而且瓷器的品質也不怎麼樣說。身為台灣人,看過故宮那些瓷器工藝的極品後,這些瓷器看起來像是現在去景德鎮的批發工廠批來的東西。

比較有趣的是漢諾瓦的蘇菲‧夏洛登 (Sophie Chalotten) 的血統尊貴,她的母親是導致現今英國王室繼承的關鍵人物--詹姆士一世的女兒蘇菲亞,後來她的哥哥也成了英國國王。從夏洛登堡理過的肖像畫來了解畫中人物之間的關係,以及這些關係對歷史造成的影響,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蘇菲‧夏洛登是各種藝術的愛好者,也是哲學家萊布尼茲的學生。

夏洛登堡

柏林動物園

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園,種類超過1400種。門票有分包含水族館和不含水族館的。入口的石雕都是動物,非常特別!

柏林動物園

動物園非常大,而且獸欄都空空的,原來是因為冬天,不耐寒的動物都移到室內去了。室內的空間不比室外,所以可以看到不耐踱步的獅子之類的,每之動物臉都很臭(土撥鼠除外)。

以下是熊貓「寶寶」,在我停留在動物園的期間,他就不斷的坐在那裡吃吃吃吃。

熊貓「寶寶」

這是一張經典難得的照片,水獺用餐

水獺用餐中

犀牛耶,超大的,那個柵欄跟我一樣高哦! 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犀牛。

  犀牛

有看到北極熊,可是沒有看到Knut。說明寫說「Knut的家搬到棕熊對面了」,可是棕熊家對面明明啥都沒有。北極熊家很大,還結冰了耶,可是他看起來還是很鬱卒。

北極熊

 離開時已經晚上了,剛好看到一隻長鬃山羊坐在一個恰到好處的位置

 IMG_6276.JPG 

跨年

這天晚上正好是跨年,柏林的跨年倒數地點當然是在布蘭登堡門啦。聽說每年約會有超過600萬觀光客在此時來柏林旅遊,並參加跨年呢。從離布蘭登堡門廣場一公里以上的地方開始,就可以看到人群往布蘭登堡門的方向前進,路上也有很多警察。路邊有人在擺攤賣酒,也有賣Brezel和熱食的攤子。大部份的人手上都拿了酒,才七點就已經醉啦。我看到我前面有一個約五人的團體,每個人都拿著大包包,他們突然在路邊停下來,打開包包,每個包包裡都是滿滿的酒......。他們還很喜歡放超大型的沖天炮,大小大概是台灣一般沖天炮的20倍,就在路上放沖天炮和各種煙火,有點危險。不過更危險的是那些空酒瓶,就直接扔在人行道上,有些已經破了,人擠人的踩在上面時在是很危險。

七點多時街上就出現很多警察,為跨年做準備 人潮洶湧的布蘭登堡門 好多人 而且都一直喝酒

因為我覺得人太多太危險了所以八點左右就回家了。

波茲坦的忘憂宮

忘憂宮 (Schloss Sanssouci) 是長年征戰的腓特烈大帝所建,為了讓自己忘卻煩憂的地方。入口處環形的長廊很讓人印象深刻。宮殿內部的每個房間都以不同主題裝飾,我最歡的是一個以花為主題的房間,連吊燈都是磁製的綠色藤蔓和白色花朵,非常優美。另一個以鳥為主題的房間牆上畫滿了各式各樣的鳥,有點眼花撩亂。

長廊  IMG_6421.JPG

冬天的忘憂宮被一片白雪覆蓋,夏天應該非常美麗吧。不過那個修剪成三角形的樹還真有趣。有很多爸媽帶著孩子,還有他們的小雪橇,來忘憂宮的庭園山坡上完。

IMG_6420.JPG     帶小孩滑雪的爸媽

博物館之城

柏林不愧是德國的文化與政治首都,這裡有非常非常多的博物館,每個都很有可看性。更棒的是還有博物館卡,三日內可無限進出大部分的博物館!  關於柏林的博物館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