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快過了,把度過冬天的心得分享一下。先說一下,酸狐狸本身的怕冷程度大概是中間偏冷,也就是說如果超級怕冷是0分,完全不怕冷是100分的話,我大概是40到45分左右吧! 以下的內容是根據我本身的經驗和感覺寫成的,大家可以依據自身怕冷的程度做調整。 

如同大家所知,奧地利的冬天和台灣比起來是很冷的。大概到了十月,氣溫就有可能降到攝氏8度,十二月、一月的隆冬時期溫度約為-5,最冷的時候可以到-10甚至更低。剛剛說的都是白天的溫度。

降雪方面,隆冬的時候會下雪,平地積雪程度大概是10~20公分,如果天氣不夠冷就不會積雪。但是如果住在靠近山區的地方,不只氣溫更低,積雪的程度也會更大。

 

大衣

所以冬天在戶外時,是冷的不得了呢! 但是室內有暖氣,因此非常溫暖。有時候我覺得歐洲人暖氣開那麼強,在室內只穿一兩件,實在很浪費能源。由於室內外的溫差極大,因此一件保暖的大外套是不可或缺的,而且最好選長版的。為什麼呢? 因為上半身要保暖很簡單,只要多穿幾件衣服就好,但是下半身就很難多穿幾件褲子。上半身最多可以穿到五、六層衣服,但下半身大概三層就是極限了吧! 然而腿部保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大腿部分很冷,那全身都很難覺得溫暖。這時候長版大衣就能發揮到腿部保暖的功能了。大衣的材質常見的有羽絨和毛料,或是高科技纖維。毛料大衣外型好看,但是重量很重,我覺得羽絨或是高科技纖維的比較好。最好選容易洗或是洗了會很快乾的材質,因為每天穿著很容易就弄得很髒,但也因為每天都要穿,所以如果洗了以後隔天沒乾那就很麻煩了! 其他附加功能方面,最好略具防水功能,還要附帽子。

長版大衣的缺點是活動較不方便,這個缺點在平常沒什麼感覺,但是當要從事滑雪或溜冰等活動時就會很明顯了。我的建議是攜帶一件防水的保暖外套,在登山用品店有賣,薄薄的一件,外層防水內層鋪薄棉內裡的那種,有一定保暖功能,有可以防水(雪)。運動時可以只穿這件就好,因為運動時身體會發熱,不需要大衣那樣的保暖度。當運動結束,例如滑雪完要下山時,在這件外套外面套上大衣即可。防水功能的好處是不只下雪時衣服不會濕,防水附帶的防風功能也讓它格外保暖,如果真的遇到很冷的天氣,只要在大衣內加穿一件防水外套就ok啦! 不那麼冷時也可以單件穿著,用途多樣呢。

另外,冬天出門時必定穿著大衣,所以你的大衣幾乎等於你的門面,拍照的時候都只會看到同一件衣服! 因此如果你是個很注重外表的人,好好挑選你的大衣吧XD

 

腿部保暖用品

前面已經說過下半身保暖的重要性,建議攜帶衛生褲、保暖褲(登山用品店裡高科技纖維做的那種)以及厚褲襪,依個人喜好及習慣使用。我冬天幾乎都是牛仔褲+保暖褲度過的。

最好也攜帶一或兩雙毛襪,保持腳部的溫暖。腳是血液循環的重點部位,只要腳溫暖,其他地方也不會覺得太冷。我的使用方式通常是先穿一層普通的棉襪,之後在套上毛襪;這麼做的原因除了兩層襪子比較保暖外,也不用每天換洗毛襪,只要換棉襪即可。

 

鞋子

冬天用的鞋子一定要是防水的! 當走在雪地裡的時候,沾到鞋子上的雪會因為人的體溫而融化,非防水的鞋子很快就會濕了。在低溫環境下,濕掉的鞋子會讓你的腳很冷,還可能會凍傷。(其實衣服也是一樣,沾到雪後會被融化的雪水弄濕,不過程度沒有鞋子那麼嚴重,加上衣服通常有很多層,所以衣服的防水性沒有鞋子那麼重要。)鞋子不一定要買專門的雪鞋,但是一定要防水。也不一定要是長靴,奧地利平地積雪的高度並不高,高統鞋就夠了,不過長靴是比較保暖啦! 選擇防水、鞋底紋路較深(以免在雪地裡滑倒)、高度約到腳踝的高統鞋即可。保暖方面我倒是覺得還好,當然選擇有厚內裡的鞋子是比較溫暖,但也可以多穿幾雙襪子,或是這邊鞋店裡都有賣鋪了毛的保暖鞋墊,可以買來加強。

購買專門為歐洲冬天設計的靴子當然是很好,但是這種鞋在台灣並不實用,太熱了。我會比較建議買符合上述條件的台灣冬季鞋子,再自己用保暖鞋墊和襪子補強,這樣回台灣後那雙鞋還是可以穿。想來歐洲購買也是可以,但是完全防水的鞋子很貴,到小腿左右的Gortex防水冬靴一雙大概都要99歐以上。順帶一提,大衣也都要100歐以上。買鞋子時要考慮到毛襪的厚度,還有褲管是否能塞進靴子,稍稍買大一點。

 

帽子和圍巾

我以前都不知道頭部冷的感受。很冷時手會凍僵,那頭部呢? 答案是會覺得頭痛,還有耳朵也會痛。這種時候大衣附的帽子就很方便啦,拉起來就可以戴,只是有點醜。準備帽子(大衣的帽子也算)是必須的,不過種類不是那麼重要(當然你也不能戴草帽),一般的毛線帽即可。帽子最好能蓋到耳朵。如果不知道要買什麼樣的帽子,也可以來歐洲再買,這裡的帽子相當多樣,毛線帽、毛帽、毛皮帽....還有專門的帽子店呢! 毛線帽可便宜買到,帽子店裡的帽子則很貴。也有機會在跳蚤市場買到便宜的帽子。除了帽子,還有各式保暖耳朵用的耳罩可以選擇。

我覺得最好用的還是大衣的帽子,戴上去以後頭、脖子甚至臉都會很溫暖!

圍巾我覺得也是有就好,材質不是那麼重要。這裡賣的圍巾也不少,大概5~10歐元就可以買到一條不錯的流蘇圍巾。

 

手套

手是除了臉之外唯一會直接暴露在外的部位,因此手套的好壞非常重要。建議買好一點、溫暖一點的手套,防水為佳,但沒有也沒關係。歐洲常常有賣廉價的毛線手套,這種手套大概在零度以上還勉強可以,但到了零度以下就完全不夠用。我覺得最方便的手套是一種手套+手掌套的東西,本體為手指會露出來的手掌套,在手背上縫有可套住手指的套子,平常是把整隻手套住,但需要拿細致的東西時只要拿掉套住手指的部分便可露出手指,但手掌還是有保暖。

 

其他衣物

其他衣物就比照台灣的冬天,準備衛生衣和毛衣等禦寒衣物。衛生衣最好準備羊毛的和棉的兩種。如果負擔的起的話,喀什米爾(cashmire)羊毛是最好的選擇,歐洲一月時會有大特價。或者也可以去買高科技纖維做的衣服,排汗保暖又很容易乾。

 

睡袋

這不是一個很必要的東西,只是提出來給大家做參考。我住的宿舍Raab Heim的羽絨被很溫暖,即使有時室內暖氣沒有很強,睡覺時也不會冷。不過我出門旅行時,有好幾次在旅館或別人家覺得很冷的經驗:有時候是晚上就把暖氣轉小或是關了;有時後是明明暖氣開到最大、暖氣本身也很燙,但室內就是熱不起來;有時候是被子太薄。這時候如果有自己的睡袋,就能溫暖又舒服的睡覺了。替代方案是穿著當時有的全部衣服(包括大衣)睡覺。

 

順帶一提一個留學生告訴我的小撇步,洗澡洗到最後時分別往後頸和腳沖熱水沖個十幾秒鐘,就可以暖暖的走出浴室,維持好一陣子都暖暖的哦! 還有,奉勸大家要做好保暖,不要像我剛來時覺得「好冷.....可是現在才十月耶,要是現在就覺得冷,那以後要怎麼辦呢? 不行我要鍛鍊自己」,於是逞強不多穿點衣服,結局就是得了重感冒躺在床上好幾天。剛到歐洲的時候氣候不習慣,要是沒做好保暖很容易就感冒了,慎之慎之。另外,嚴禁在冬天濕著頭髮出門,如果不慎在外被雨或雪弄濕了也要盡快回到室內並擦乾,否則鐵定感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