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
梵谷博物館 Van Gogh Museum
我期待了很久,結果發現梵谷最好的大作好像都不在這裡XD。藏品是很多,但都是一些二線的作品,比較重要的是「自畫像」和「萬鴉飛過廢田」,以及高更為梵谷畫的幾幅畫。不過在這裡可以清楚的了解梵谷的生平、他對藝術的想法以及畫風的演進。另外,還有關於保存及鑒定梵谷作品的展覽。

Wheat Field with Crows,「萬鴉飛過麥田」或「麥田群鴉」,據說是梵谷生前的最後一幅作品


荷蘭國家博物館 Rijksmuseum
這個博物館裡最精采的東西非林布蘭的作品莫屬了。「夜警 (Night Watch)」、「布商公會理事」等大作都在這裡展出,除此之外還有如哈爾斯(Frans Hals)、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史汀(Jan Steen)、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等黃金時代法蘭德斯畫派巨匠的作品。我最喜歡的是「布商公會理事」,構圖非常巧妙,那個正要起身(或坐下)的老人的動作使得整福話變得十分生動,流行的領子長度等細節也很令人讚嘆。當然也不可錯過維梅爾的「倒牛奶的女僕」,完整展現了維梅爾擅長的靜謐氣氛。

Syndics of the Cloth Drapers' Guild,「布商公會理事」,林布蘭

 

Milkmaid,「倒牛奶的女僕」,維梅爾

林布蘭之家 Rembrant's House
林布蘭在全盛時期時是很有錢的,他的一幅畫,可以抵得上一個麵包師傅一年的收入。林布蘭是少數身兼畫商的畫家,他在阿姆斯特丹的住所展示了這位繪畫大師的生活,包括他展示作品與商談交易的大廳(他不只賣他自己的畫,也賣別人的)、他的廚房和臥房、收藏參考用品與他人畫作的藏品室,當然還有他的畫室。從全盛時期到中年喪妻,直到晚年落魄被趕出房子為止,林布蘭一直住在這棟房子內。除了油畫,林布蘭處理光影的優異能力也展現在版畫上,是他的時代中最優秀的版畫家之一,博物館內也展示了其他地方較少看到的林布蘭版畫作品。

林布蘭的床。床看起來很短,因為那時的人都坐著睡,他們認為躺著睡會讓血液流到腦部而引發此亡。

林布蘭的床   

林布蘭的版畫作品

寄件者 荷蘭-阿姆斯特丹&鹿特丹 12/22-12/26


林布蘭的畫室,窗戶下方是畫版畫的地方,白布可以反射光線。房間內有很多暖爐,這樣才能讓畫家在冬天畫畫時保持手部靈活。

畫室  畫版畫的地方


鹿特丹
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

這個博物館的館藏豐富,尤其是19~20世紀的作品,但令人非常傷心的是我去的時候這部分館藏竟然暫時關閉....。此博物館從外觀就滿現代的,還有一個色彩鮮明、充滿設計趣味的附設咖啡館,蛋糕很好吃,有機會不妨試試。

博物館的庭園和咖啡館的檸檬派

 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美術館的庭園

蛋糕很好吃

雖然重要館藏關起來了,不過還是看到了一些不錯的東西,例如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 (René Magritte)的名畫「光明帝國」,還有幾幅達利。另外還有一些印象派或後印象派的作品,以及竇加的「芭蕾舞女」雕塑。


L'Empire des Lumieres,「光明帝國」,馬格利特


竇加芭蕾舞女雕塑。我喜歡它栩栩如生的姿態和表情,銅雕的衣服和布製裙子很合,就彷彿衣服也是布做的。這個雕塑當初發表時是臘作的,因為太像真人了,還引起了很大的爭議。

竇加的雕塑

  
這個博物館裡還有一些其他有趣的東西,比如說充滿創意的寄衣處,以及販賣很多有趣商品(不過價格不有趣)的商店。

寄衣處                                                                 插頭燈

非常有趣的寄衣處  插頭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