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奧地利,聖誕節烤餅乾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活動,對奧地利人來說,薑餅的香味就是耶誕節的一部分;其意義大概跟我們過年都要準備瓜子年糕什麼的差不多。超市裡關於烘培的材料都在特價,麵包店也紛紛推出手工餅乾禮盒。

Christine邀請我們在上個週末到她家烤餅乾,由Christine媽指導。

首先作的是薑餅(Lebkuchen)把麵粉、紅糖、蛋等材料混合後,加入香料(超市買的聖誕薑餅專用香料包,內有肉桂等香料)揉成麵糰。之後桿平,用模子壓出自己喜歡的形狀,塗上蛋黃水打亮,入烤箱烤15min就完成了!

薑餅麵團 壓好形狀的餅乾塗上蛋黃水 烤好了! 看薑餅說故事

下一個是蘭姆球(Rumkuegel

約50個份:榛果粉100g,燕麥120g,奶油150g,糖粉200g,1-2包香草粉,50g可可粉,蘭姆酒適量。外表裝飾:白砂糖

我們用的是核桃粉。把磨碎的燕麥粉、磨碎的核桃粉先混合炒過,以ㄒ是新好男人Christine爸的示範:

Christine爸 炒燕麥和核桃粉

接著混合奶油、糖粉、可可粉和蘭姆酒。加入燕麥粉和核桃粉,之後混入蘭姆酒。等混合物稍微變硬後,揉成小球,裹上白砂糖就完成了! 吃起來酒香和可可香很重,卻不會太甜,燕麥帶來咀嚼感,我很喜歡。

Rum Kuegel的原料 之後放在砂糖上滾 

接著是傳統的維也納聖誕餅乾「香草牛角」(Vanillekipfel)。在大量的奶油裡加入核桃粉、麵粉和香草,之後作成牛角的形狀,烘烤後灑上糖粉。據說和可頌麵包一樣,此形狀是為了慶祝匈牙利人打敗土耳其人。不過當然你也可以做成任何喜歡的形狀,我們就做了愛心、高音譜記號之類的XD 糖粉一定要在餅乾還很燙的時候裹上。因為加了大量奶油,口感十分鬆脆,很好吃!

 一種很好吃的杏仁餅 烤好後裹上糖粉

最後一個是林茲果醬餅。把麵粉、蛋、糖、核桃粉、少許牛奶混合成麵糰,之後壓成簡單的形狀。由於此種餅乾中間要夾果醬,所以要做成一對一對的雙數。在每對的其中一片打洞裝飾。因為要打洞,所以不能選太複雜的圖案。傳統上都是作成圓形,不過我們發揮創意弄了很多花樣,我做了笑臉圖案XD

果醬餅乾 烤好以後的樣子

烤好後夾入果醬,在灑上雪花一樣的糖粉。紅色的果醬配上糖粉,很是好看!不過我的笑臉看起來有點邪惡....?

夾入紅莓醬並灑上糖粉 完成後的果醬餅乾

做了一大堆餅乾,現在開始裝盒分給大家

分贓時間

我的餅乾盒,夠吃一個月了!

我的餅乾盒 餅乾盒大合照

附帶一提,這是Christine媽請我們吃的火腿,在聖誕期間都會推出有聖誕樹或星星圖案的火腿,很有趣呢!

聖誕期間限定的聖誕火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