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在十一月中的週末,我到市中心的時候發現廣場上正在搭建一些木頭小房子,還有一輛車載著一棵很大很大的樅樹。一看就知道那是聖誕樹。

IMG_5244.JPG 

一旁有個似乎是工作人員的大叔很熱心的告訴我們,這棵樹有二十公尺高,是從Salzkammangut(奧地利有名的山地風景區)砍來的。然後他問說台灣有聖誕樹嗎? 有,不過是塑膠的。這邊的聖誕樹都是真的樹呢。那當然,大叔說,美國人才用塑膠的聖誕樹。

下次我又來到廣場時,小房子已經蓋好,聖誕樹也立起來了。

聖誕樹

那些小房子是聖誕市集的攤位。終於在十二月的第一個星期六,聖誕市集開始了!

Linz的聖誕市集 晚上的聖誕樹

德奧地區從十二月初就開始慶祝聖誕節,聖誕節前四週被稱為Advent,這段期間內每天都有不一樣的節目。到處都可以看見一種給小朋友的大卡片,上面有很多紙窗戶,每過一天就可以打開一扇窗,直到聖誕節當天為止。也有賣用緞帶裝飾的漂漂亮亮的環狀樅枝,上面插有四根蠟燭,每週點一根,點為最後一根就是聖誕節了。聖誕老人的形象則和我們所知的略有不同,聖誕老人稱為Sankt Nikolaus,外貌一樣是穿紅衣、白鬍子,不過他手上會拿一本大書和一條鞭子。書裡面會寫所有小朋友這一年來的表現,乖小孩可以得到禮物,壞小孩會得到鞭打。不過聖誕老人主要的鞭打對象是總是伴隨著聖誕老人出現的惡魔,象徵除去邪惡。聖誕節前夕都會有遊行,屆時就會有全身毛毛的惡魔走在前方,後面跟著拿著鞭子的聖誕老人。小朋友可以輪流跟聖誕老人說話XD。超市和所有的糕餅店裡也開始賣起聖誕老人和惡魔形狀的巧克力,以及大量甜餅乾。

聖誕市集當然就叫做Advent Markt,所賣的物品除了各式各樣的手工聖誕裝飾品和禮物,最受歡迎的是食物,Linz的聖誕市集裡就有三分之一的攤位在賣吃的。酒精當然是不可或缺的,聖誕市集裡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叫作Punch和Gluehwein的熱飲了。Punch是一種果汁、水果香甜酒或薑汁酒、糖加上肉桂、丁香等香料混合而成的飲料,隨著所加的果汁不同而有各種口味,喝起來甜甜的。Gluehwein的作法也差不多,不過加的不是水果酒而是紅酒,酒味比較重。

在寒冷的冬天裡喝一杯溫熱的甜酒,是非常舒服的一件事! 聖誕市集裡也有賣香料茶。幾乎所有聖誕市集裡賣的飲料都有加酒精,畢竟天氣冷又待在戶外嘛。也有無酒精的Punch,通常是給小朋友喝的,喝起來像是甜甜的水果茶....。買飲料的時候大多數店家都會很環保的用具聖誕風味圖案的馬克杯裝給你,收一歐元押金,喝完了把杯子還回去就可以拿回一歐。換句話說,如果你喜歡那個杯子的話,用一歐元就可以A走了...(這樣好嗎?)

聖誕節真的有非常多無意義的裝飾品,而且也真的有人會買。到處都可以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比如說下面這個:

IMG_5625.JPG 

這東西就掛在溜冰場旁的電線桿上,我在某戶人家的窗口也有看到一樣的東西。我覺得它的表情是在說,一不小心爬得太高,現在下不來了...聖誕老人也真是個不簡單的職業啊。

 

p.s. 這個部落格的讀者會有人知道本篇標題的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