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布斯堡皇朝輝煌的長期統治下,奧地利的甜點受到貴族文化的影響甚深,雖然一般人家裡自製的甜點仍保有樸實的氣息,但整體而言,尤其是甜點店裡的甜點,都比在德國看到的精緻。兩國使用的材料大致相同,不過我覺得奧地利更常使用巧克力、更多的砂糖和Marzipan,作法也更為繁複精緻。當然,這樣的意思也就是價格會比較高一點。

以黑森林蛋糕為例,可能因為是原產地,德國的黑森林蛋糕可在半數麵包店中買到,其中酒釀櫻桃的比例較高、酒味較重,蛋糕的重點在於鮮奶油不完全打發、慕思般清爽滑順的口感和櫻桃的酸味。奧地利的黑森林蛋糕只能在少數蛋糕店或咖啡店買到,稍微甜一點,奶油打發的程度比較高,酒釀櫻桃的比例比較低,略為加了點櫻桃醬,較為強調巧克力蛋糕體的味道。在外觀上,奧地利版也比較精緻。兩者感覺上的差異,就像是夏天的森林小屋和貴族庭園裡精心設計的樹蔭下小涼亭的差異。兩者都很好吃,但是感覺不同。價格也插了快一倍。

在這裡,想買蛋糕可以去兩種地方:

點店

這種店專門賣甜點,如各式手工餅乾、巧克力、杏仁糖、蛋糕等。也有些是巧克力專賣店。如果想要買台灣常見的那種精緻漂亮、切成三角形一塊一塊賣的蛋糕,只有在這種店才有。蛋糕種類黑森林蛋糕、拿破崙派、沙哈蛋糕等,蛋糕中大多有慕思、鮮奶油、起司等內餡,所使用的食材和手工都比較複雜,因此價格稍高。

甜點店精緻的萬聖節造型蛋糕,由圖可見約巴掌大的小小一個就要4.5歐

 

麵包店(Baeckerei/Konditerei)

店裡同時賣麵包和蛋糕,這裡賣的蛋糕比較沒那麼多裝飾或精緻的花樣,大多是樸素的戚風蛋糕、蛋糕捲、蘋果派之類的家常點心。內餡也很少慕思,大多是蛋糕體夾果醬而以,而像戚風之類的蛋糕就是完全沒有夾內餡,頂多在外表淋上一層巧克力或灑上糖粉。但是只要手藝好,簡單的蛋糕一樣很好吃哦!!價格也比較平易近人。

麵包店樸實但是很好吃的果醬蛋糕捲,很大一塊(約15x10x7cm)只要3.3歐

 

因為我覺得太精緻的蛋糕既貴又容易膩,最重要的是常常太甜,所以我比較常到後者買點心。

這裡的店不會像台灣一樣用盒子幫你把蛋糕裝起來,而是像上圖那樣先放塊紙版在底下,然後用紙包起來,外面再套上提袋。比較高級的店可能包裝會稍微好一點,不過也就只是多加一兩塊紙版而已。拿個時候要小心不要壓到!!

下次想規劃一趟甜點之旅,吃遍維也納的高級甜點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