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戶籍設在Linz的市民,都可以向市政府申請Aktivpass,用它可以免費進入市內的博物館,並以優惠的價格使用劇院、體育館等設施,是給市民的福利。台灣好像還沒有這樣的東西,只有某些觀光地,像溪頭,鹿谷鄉的鄉民可以免費進入。歐洲和日本等社會福利系統進步的國家似乎都會讓市民和戶籍不在此地的人想有差異相當大的福利,聽說在日本,甚至有些地方戶籍不在當地的人是不能在該區到垃圾的呢!

申辦Aktivpass需要攜帶戶籍證明和照片一張。

放Aktivpass的證件套上還有一個小格子,是要放什麼的呢?

答案是我覺得Aktivpass最重要的功能--車票。有了Aktivpass,就可以以10歐的價錢購買可使用一個月的市內交通月票,正常價格是一天3.4歐元呢。

 

月票可以在TABAK,也就是路邊常見的賣香菸等雜貨的小店裡買到。買到以後要記得填上你的Aktivpass號碼,並在第一次使用時在公車站旁的自動售票機打上日期。月票必須和Aktivpass同時攜帶才算是有效票,上次我一個同學只帶了月票沒帶Aktivpass,結果就被查票員開單了。

我也有一次慘痛的經驗,剛開始我不知道要在月票上填入Aktivpass的號碼,結果被查票員視為不完整的有效票,開了一張50歐的罰單!!我非常不服氣,因為我並無意逃票,而且也非常守規矩的同時攜帶了Aktivpass和月票,月票上也有打日期。當然沒填上號碼是我的失誤,但是很顯然的我沒有逃票的意圖,也有買票,這樣就要被罰50歐也太過度了。我相信這樣的小失誤在國際學生間一定常常發生,所以我去我們學校的國際事務處尋求幫助。國際事務處的辦事員幫我打電話給市內交通公司解釋,最後我的罰金被減為五歐,真是不幸中的大幸。話說回來,每張罰單上都有號碼,交通公司還很貼心的在罰單後附上已經填好的匯款單,可以在銀行輕鬆的繳納罰金....orz

車上偶爾有便衣的查票員不定時查票,白天晚上假日都有,最好不要心存僥倖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