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歐洲度過秋天,每天都是十幾度,跟台灣的冬天一樣呢。

歐洲的秋天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然是色彩繽紛的變色葉啦。我居住的地方也有好多樹葉子都變紅或變黃了,更是每天都有大量落葉。不過也不是所有的樹都一下子變黃,有的是每天一點一點的變色,有些仍維持著綠色。有的樹,每天經過,直到發現地上不再有落葉,才知道葉子都已落盡了。

我住的地方附近有很多楓樹,不過很遺憾的它們並沒有連成一片鮮豔的紅,而大多是黃色或直接變成紅褐色的。

變色的樹種很多,不過我只認得出來少數。除了楓樹,另一個就是橡樹。生長在亞熱帶,對落葉感到新奇的我去撿了些葉子壓成書籤,專注在地上尋找好看的落葉的時候覺得有點不好意思XD

我們這邊常常下雨,濕濕的落葉貼在地上,經過踐踏,更是殘破。這大概就是秋天凋零的美感吧。

不過我看著落葉,並不覺得感傷,除了覺得美之外,更深刻的感覺就是「循環」。化作春泥更護花,葉子生長、凋零、落下,不斷循環,這就是生命本身。落葉固然是一種自我保護的生存機制,但也沒有刻意的感覺,時候到了,便會落葉,事情就是如此自然。

令人意外的是,沒想到長春藤也會變色呢。我一直以為長春藤的名稱跟萬年青一樣,都是表示其常青。紅色的長春藤真是令人感到訝異和驚艷。

我覺得站在落葉的樹下,可以同時感覺到時間的停滯和流動。落葉本身就是一種時間流動的表現,可是它墜落的時候卻有一種凝滯的靜態感。另一方面,年年落葉,使得每年必然發生的行為有了停滯的永恆感。我想到小說龍族中提到的「魔法之秋」,我人生中的秋天尚未到來,魔法之秋應該也還沒發生....吧。誰知道呢,也許會在結束的時候,才領略到這就是自己的魔法之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