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本人需要定期去檢查血液中的某個數值,因此到奧地利後不久便開始查詢就醫的相關事項。在國外不僅環境不熟悉,醫療體系也不太一樣,花了我不少精神搞清楚呢。希望各位沒有機會用到這份資訊,不過世事難料,人難免有生病的時候,還是知道一下相關的訊息吧。

在奧地利看醫生,如果沒有保險,費用是相當昂貴的。某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同學,因為咳血而去掛急診(後來發現只是喉嚨過於乾燥),當時他還沒有保險,因此費用為250歐的天價!所以大家一定要參加保險哦。奧地利的健康保險跟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有點類似,向地區的健康保險公司(我是在Oberoesterreich,所以我的保險公司是OeKK)提出申請、保險公司也接受後,按月繳保險費(我的學生險是每月23.多歐),之後看診基本上是不用錢的。保險公司會給你一張綠色的e-card,其作用類似台灣的健保卡,就醫時務必攜帶。

健保卡的長像

比起台灣,即使有健保,看診仍需收掛號費和部分負擔,在奧地利有健保看診基本上完全免費。不過要注意,如同台灣有部分醫師未參加健保一般,奧地利也有醫生是沒有跟保險公司合作的,到這些醫生的診所看診,健保只會幫你付部分費用,餘額需自付。這些金額有可能很高,所以在選擇醫生時要注意該醫生是否為optional。如果需要服用藥物,醫生會開處方籤給你,到藥房拿藥時藥房會收數歐元的藥費。

一般都是看家醫科為多,如果家醫科醫師認為有需要轉診到專門醫師如內科、婦產科等,醫生會給你一張黃色的轉診單,告訴你應該去找哪位醫師。像我的血液檢查,便是先去看家醫科,再由醫師轉診到適合的專家處。我不是很確定,不過似乎三個月內,只能看同一個家醫科醫師;也就是你不能同時看兩位家醫科醫師,否則則健保只會付一位的錢。大概市為了避免資源浪費吧!看診前需預約。這裡的診所基本上跟台灣差不多,只是這邊不會像台灣一樣,在診所外面掛著大大的招牌,要用心找。進入診所後向櫃台報到,把健保卡交給櫃檯,程序和台灣是差不多的。

看診時,最容易遇到的困難變是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啦。我的學校有給我一本手冊,上面列有本市各科別會講外語的醫師名單,一開始我就是由這份名單去找我的家醫科醫師的。不過之後他把我轉診給一位不在該名單上的醫師。根據我的經驗,其實大部分的醫生都會說英文,只是多和少的問題。有的醫生不一定會用英文和你說話,但是可以聽得懂你說的英文。當然,去看診前,別忘了做點功課,把可能會用到的字詞、症狀的英文和德文都查一下吧!

另外,台灣健保的被保險人,在國外若遇緊急傷病而需就醫,回國後可持相關單據向健保局申請給付。不過給付條件和金額我就不清楚了,給大家做參考。如果看醫生有拿到收據,最好都保留起來,除了申請保險給付外,也可以在報稅時抵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