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要先辦當地的保險才能去拿居留證,所以在拿到戶籍證明(Meldezettel)後,我們就去保險公司辦保險。這個Ober Oesterreich保險公司好像有點像台灣的健保局,是一間非常大的保險公司。把填寫好的申請表交給辦事員,附上戶籍證明、本學期的註冊證明(Immatrikulation或Studienbestaetigung)和入學證明(Studienblatt)。辦事員審核完蓋章就可以了,之後保險公司會寄帳單、健康保險卡片和其他文件給你。保費約為每個月25歐。

 

拿著辦事員提供的投保收據直奔Rathaus,把護照和保險收據拿給市政府的職員交換我的居留證。為我服務的先生態度有點差,他把我的檔案文件找出來後問我需不需要台灣的戶籍謄本?需不需要出生證明?我說我哪知道啊,然後他就把我當初提供給他的出生證明影印後把正本還給我,目的不明。他還把我的照片還給我。這更是令人覺得莫名其妙,當初我送文件到台灣奧地利觀光處時,觀光處的小姐還特別跟我要了兩張相片說...態度真的不好,還我相片還是用丟的。之後他收了我110歐元,丟給我一張卡片,也就是我的居留證。在這過程中他完全不看一眼我的保險證明,也沒有把它收走,還是我最後問他到底要不要,他才說「哦,好啊」把它拿走....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居留證,這張小卡值台幣超過一萬元... 

效期只給到明年七月底,離他說要發給我正好一年。

令人不爽的是,這邊所有的文件上,我的國籍都是寫China,之後才寫台灣;只有居留證上並沒有出現China。

我現在有點懂了,這邊的辦事員不只不照規定來,其實他們也不是很清楚規定。而且他們辦事相當看心情的。所以有的辦事員會跟你要某文件,有的辦事員不會要,甚至同一個辦事員,兩次告訴你的東西會不一樣。結果就是,在這邊辦手續很靠運氣的,運氣好遇到辦事員心情好或忘了需要某文件或覺得沒關係,你就輕鬆過關;運氣不好遇到難纏的辦事員或他心情不好就會很麻煩....搞什麼鬼啊!!!!!而且似乎整個歐洲都是這樣....我終於了解為什麼人家會說德國人嚴謹了。我去德國,我覺得德國人並沒有特別嚴謹,有時候還比台灣人隨便,但是跟奧地利人相比(或是跟法國人相比)就顯得很嚴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