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只是因為這樣才能匯款、處理帳務問題,有些人還必須在開戶後才能拿到居留證。我們學校裡有三家銀行,每間都有給學生開戶優惠,我的奧地利接待義工推薦我選擇Sparkasse,他說這是他比較過後覺得最好的。我也看不太懂銀行DM上寫的條款,所以就照他說的做了XD。

      開戶比我想得簡單很多,只要拿學生證和護照到銀行,銀行人員把護照影印後就完成了,完全不用填寫任何表格。也許是因為這個分行就在學校裡的關係,或許他們可以直接從校方那邊拿到資料吧。我們是星期一申請的,星期三拿到帳戶號碼等資料,今天又去申請網路銀行,ATM卡要下周才會拿到。今天還去了銀行兩次,第一次是向銀行提出我們要申請網路銀行,結果他只要了我們的名字就說下午再來拿.....下午又去一次,在一些單子上簽名後拿到帳號跟密碼。我不懂為什麼這些事情不能一次就做完,要分那麼多次,明明昨天拿到帳戶號碼就可以直接提出網路銀行申請了啊....不過在歐洲就是這樣,很多在台灣一次可以辦好的事情,在這裡都要分好幾次進行。如果是在台灣,申辦當天就可以拿到所有的東西了說。

       這邊銀行的使用方式也跟台灣略有不同,我們拿到兩個帳戶號碼,一個是在歐洲這邊轉帳及一般匯款用的,一個是從台灣國際匯款來用的。台灣好像都只有一個。這裡也沒有存摺,而是每個月寄對帳單給你。卡片結合了信用卡、提款卡和Quick功能,我們銀行的還附送ISIC國際學生證,卡片的長相就是國際學生證加上晶片和一堆功能的LOGO。根據銀行行員的說法,該行的學生帳戶優惠包括:不需任何手續費,包括跨行轉帳和從他行ATM提款。開戶和結束戶頭也不需手續費。免費幫你拍四張證件照。好像還有其他的,但是他沒特別提起。最後還送你一包果仁和葡萄乾的點心,這東西很幽默,上面寫著:「Studentenfutter」,futter是德文的「飼料」,所以這包東西其實是「學生飼料」XD

      選擇銀行時要注意,最好選擇和你在台灣使用的銀行有通匯合作的銀行。假設你在台灣的銀行是A銀行,想從A行匯款到奧地利的B銀行,如果A銀行和B銀行沒有通匯合作,那在匯款的運作過程中,可能就必須先由A銀行匯款到另一間C銀行,再由C銀行將錢轉到B銀行,如此便會被多收一次手續費。如果中間透過兩家銀行,就會被收兩次,以此類推。但是如果A銀行和B銀行有通匯合作,那麼只需支付AB兩銀行的手續費即可。以我的例子來說,我在台灣的銀行是兆豐商銀,在奧地利的銀行是Sparkasse,由於兩家之間有通匯合作關係,所以不需透過第三家銀行,只要支付兆豐和Sparkasse的手續費即可;而Sparkasse又說他的學生帳戶不收手續費,所以我只需要支付兆豐商銀的手續費,大概幾百元台幣。假如有透過第三家銀行,則會被收15美金以上的手續費呢! 所以選擇有通匯合作的銀行是很重要的。想知道你的銀行和哪些銀行有通匯合作,可請家人詢問台灣的銀行。在台灣,台銀和兆豐因為具有豐富的外匯經驗,所以和最多國外銀行有通匯合作。

       匯款時最好一次匯多一點,因為手續費並不便宜。也可以刷卡付款,但是在國外刷卡不只匯率很貴,每次刷卡都會被收手續費,很不划算。帶旅行支票然後存入銀行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不需手續費。歐洲的機構手續費不只項目種類多,金額也不低,計算時都要多加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