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我以為,申請送出去後就可以鬆一口氣了,真的是好傻好天真……

自六月中送件之後,我很有耐心的等了一個月,但卻彷彿石沈大海般左等右等等不到下文,
於是在七月中寫信給奧地利的市政廳詢問我簽證的進度。
居留證是由你欲居留之城市的地方政府處理的,所以如果要聯絡就要聯絡該處的市政府。
等了又等等了又等,等了兩週都沒有接到回信,只好打電話去問。
我覺得我的德文沒有好到可以用來談簽證相關事宜,所以我決定用英文。但是林茲市政廳的工作人員英文都不大好,所以如果接到講英文的電話,他們會想轉給會講英文的那幾個人聽,如果找不到會講英文的人,就會乾脆叫你過個十五分鐘再打。聽著那轉接又轉接的電子音樂,每個音符的跳動都是昂貴的電話錢在流逝,實在是心痛吶!而且,奧地利的辦公人員生活似乎十分愜意,不是早早下班便是今天休假,有時花了好幾分鐘等待轉接後得到的結果卻是負責該事務的人不在或今天休假,抱歉請你改天再撥吧!
花了半天時間、打了數通國際電話卻得到這樣的結果,真的是很想摔電話。

我呢,再打了五通電話後,終於接到了一位工作和居留證事務相關的小姐。這位小姐的英文其實也不是頂好,和他說話得講慢一點,也要用心聽他說話才能聽懂他在說什麼。可是他已經算是該辦公處裡英文很好的人了。他的態度還算滿好的,很用心在回答問題,也會不厭其煩的重複你聽不懂的句子,把重要的字或e-mail拆成字母念給你聽。這讓已經飽嚐奧地利簽證相關機關淡薄人情的我相當感激……

接到正確的人後,對方會問你的生日,然後他們會用你的出生年月日來調出電腦檔案。他們把我的生日輸入錯誤了,花了一點小時間才找到。這位小姐告訴我,我需要補兩份文件:6500歐元的財力證明,以及期效涵蓋我所有在奧期間的健康保險證明。保險證明一開始我是附中文的,因為台灣的奧地利觀光處沒說要英文,還說那不是必要的……騙子!恰恰相反!它非常非常重要,奧地利官方非常重視這個東西,是足以影響居留證核發與否的文件!至於財力證明,其實之前我有給他們一份銀行發的財力證明,只是單位是美元,不知為何他們覺得無法接受。但是我也不想爭辯了,再補一份給他就是。補件可以用e-mail電子圖檔或是傳真寄送。

(既然電腦裡面已經有記註了,表示早就知道我缺件了吧?那我實在很想知道,如果我沒有打去問,他們打算什麼時候才要通知我?)

最後我問她,如果補上的文件沒問題,那麼要多久才可以發單國簽證給我呢?小姐說很抱歉這個問題她無法回答,因為負責我案子的人正在休假(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才不回我mail。不過聽說即使負責人沒休假,也要一週才會收到回信,搞屁啊,又不是寄紙本郵件),要明天才會來上班,要問那個人才會知道。我想等我補件後再打去問好了,一方面問他收到沒、有沒有問題,一方面問他我什麼時候可以拿到簽證。

一點關於打電話方面的建議,如果轉接後對方告訴你無法找到負責相關事務的人,可以問他負責相關事務的人叫什麼名字,下次打去就可以直接指定要找誰。如果你像我這樣,是由職務代理人接電話的,問完問題後別忘了請教該代理人的名字以及正式負責人的名字,除了知道下次該找誰,要是兩者說法有異也才不會死無對證。講電話的過程中盡量保持禮貌(我知道很難),畢竟簽證還在人家手上啊。

我建議,財力證明最好不要用存摺影本,而是附上向銀行申請的財力證明書。而且要用你自己的名字,尤其是如果你已經成年了的話;我看過有幾位申請奧地利和德國學生居留證的人,以父母名字提出的財力證明都不被接受,我懷疑那是因為戶名不是自己的的關係。用自己的戶頭也可以省去爭辯或是證明財力證明上的戶名是自己親屬的麻煩,尤其是這些辯解有可能不被接受。如果他們不接受你提出的存款證明,有可能會要求你先在當地開戶後才願意發居留證給你,那樣會變得很麻煩。證明書上的金額單位最好也換算成歐元,因為那些辦事員不知道是太懶還是太笨還是怎樣,好像除了歐元以外的貨幣單位他們都不認識。

其他文件也是如此,最好盡量弄成一看就符合他要的那個樣子,不要希望辦事員仔細去讀內文中的含意什麼的。如果是保險證明那種文字多一點的,乾脆拿螢光筆把他要的那部分畫起來好了。

辦奧地利簽證真是種折磨,兩個星期下來我覺得我快精神衰弱了。那種急著要,卻又拿不到,而且不知道該找誰負責,自己也無法掌握情勢,那種又急又無助的感覺實在是差到不行。尤其是我老闆又一直問我簽證什麼時候下來~~~我比你更想知道好嗎……

唉,結果還是不知道何時能拿到簽證,只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了。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