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仔細問過奧地利觀光處和德國在台協會後
我終於搞懂簽證和居留證之間的關係了……

程序是這樣的:
提出居留證申請 -> 由台灣奧地利觀光處轉送奧地利 -> 奧地利官方核發居留許可
-> 通知台灣奧地利觀光處,觀光處通知我們 -> 到觀光處辦理奧地利單國簽證
-> 使用該簽證進入奧地利 -> 向所屬城市之市政廳領取居留證

奧地利單國簽證(所謂的D類簽證)非申根簽證(雖然用的是同一張申請表)
只能進入奧地利,不可至他國觀光,
但可短暫過境他國
(聽說以五天為限)
如欲在其他國家旅遊或停留,則需另外辦理申根簽證(C類簽證)
(也就是說奧地利不願一次發給C+D簽證,真小氣)

例如 ,我的個人需求是:
想從蘇黎世機場入境,然後到德國參展約一週,展覽結束後到學校報到。
因為在他國停留期超過五天,
所以除了奧地利單國簽證外,我還必須另外向德國辦理申根簽證
我已經問過德國辦事處了,他們告訴我這些簽證都不衝突,
我可以辦商務簽沒問題,只是如果奧地利有發C+D簽證就可以省這一道了。

但是,既然簽證不衝突,那可不可以先以申根簽進入奧地利,
之後再直接去領居留證,不要拿奧地利單國簽證了呢?
答案是不行!!!
申根簽證無法在當地轉換成居留證,一定要有單國簽證才行>
所以除非你想飛去歐洲後再飛回來,否則還是得等拿到奧地利單國簽證後才能出發。

事情就是這樣,
一件不算難的事為什麼不能一開始就說清楚……


對了,台灣的奧地利觀光處只負責聯繫和收發件,任何和進度或核可相關的問題他們都不知道,也無意幫你弄清楚,實在是……
(說到這裡必須大大的誇獎德國在台協會,寫e-mail隔天必定收到回信,回答問題詳細,也有誠意協助解決問題)

如果在出國前還沒拿到居留證的許可,可以向你預計居留的奧地利地方政府詢問是否可以先給你簽證,等到了奧地利再補齊居留證申請所缺少的文件。例如我有個同學他被要求要在奧地利開戶,但他說他必須先到奧地利才能開戶,所以(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後)對方同意讓他到了當地再補齊所需文件。他有申請德國的暑期語言班,所以已經拿德國申根簽出國了,但是我不知道他是否有得到單國簽證。想先去的人務必要問清楚。要是有困難,也可以向你所屬的大學國際事務處求助,請他們代為協調。

詢問進度之前,請先確定離你送件的日期已經超過四週以上了,不然他們大概只會告訴你正在處理中,要你耐心等待之類的。他們計算的四週工作天是以「文件抵達奧地利」的那天開始算的。而且令人難以接受的是,他們和台灣的文件往來都是用普通的信件而非快遞,所以等許可下來,寄到台灣又要好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