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取交換生後,接著就是開始準備各種出國的手續,其中最重要的是辦簽證。 

要辦簽證,當然得到奧地利在台辦事處。 一般來說,各國都會在駐台機構的網頁中放置簽證相關資訊。於是我連上了奧地利辦事處的網頁
http://www.austria.org.tw/ ,想看看和簽證相關的規定,尤其是要準備什麼文件。 


哇,趕快點進去看看吧!

裡面對簽證的說明

簽證

奧地利鄰國公民與歐盟公民和許多他國公民都不需要簽證。如需得知不需簽證的所有國家清單,請洽各國奧地利大使館或領事,或上奧地利外交部首頁

根據申根簽證規定,第三國公民如果出具有效期申根簽證或居留證,不需其他證件即可入境奧地利,但這份證件不能有其他針對特定國的限制。


嗯嗯,我知道了,然後呢?



然後就沒了。

對,沒了。

搞什麼東東啊--------------------- 
( ̄▽ ̄#)﹏

這不是跟沒寫一樣!!
你是寫好玩的嘛!!你瞧不起我嘛!!連奧地利外交部的網頁上也沒什麼東西!(怒)

只好打電話去問。

接電話的小姐告訴我,辦一年期學生簽證需要:
良民證(證明你是個好人)
出生證明(證明你有出生)
個人戶籍謄本
申請表
護照影本
7500歐元的財力證明(以歐元為單位)
入學許可
住宿證明
英文保險證明(非常重要)
其中良民證、出生證明和戶籍謄本需要公證,並翻譯成德文。

我:「公證要怎麼辦理啊?」
小姐:「這個我不清楚耶,你要自己去辦哦」
(/‵′)/~ ╧╧

好,非常好。

於是,像解魔獸任務一樣,開始了我的文件收集之旅。
任務樹:
[好人的證明:到警察總局申請良民證(NT 250)]
     [戶籍的證明:到戶籍所屬的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NT 20)]
         [出生的證明:寫信向出生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證明(NT40+25郵資)]
             [財富的證明:向銀行申請存款證明]
                 [文件翻譯:將三份文件翻成德文(NT 2200)]
                     [確認真實性:將文件公證]
                         [酸狐狸的申請書:向奧地利辦事處申請簽證]
獎勵:經驗值180000,奧地利聲望+75,並可獲得[奧地利學生簽證]x1


跑來跑去,好不容易文件終於都到手了!!
接著我從網路上隨便選了一個有代辦公證的翻譯社,帶著三項需翻譯和公證的文件上門。

翻譯社人員:「請問你公證是要公證正本就好,還是連翻譯本也要公證呢?」
我:「……不好意思,我問一下。」
(打電話到奧地利辦事處)
我:「請問公證是要公證正本就好,還是連翻譯本也要公證呢?」
小姐:「啊?」
我:「請問公證是要公證正本就好,還是連翻譯本也要公證呢?」
小姐:「我不知道耶,不然你可以兩個都公證啊。

我在心中問候她全家。法院公證一份文件的費用是1200,1200!不是120!
公證三份就已經要3600了!現在你還要叫我在不確定的情況下翻兩倍!?

我:「……你可以給我確定的答案嗎,因為公證的費用很貴,這樣我會很困擾……」
小姐:「呃,應該是只要公證正本就可以了。」
我:「為什麼要公證正本?正本都有戶政事務所的章,這樣不夠證明他是官方文件嗎?」
小姐:「我們只認外交部的章。所有的文件都必須送到奧地利審核,所以會需要有外交部的章來證明是官方文件。」
我:(@#$%&!媽的這麼重要的事你怎麼不早講)「……好,我知道了。」

(對翻譯社人員)
我:「……他說,公證正本就可以,而且要有外交部的章。」
翻譯社人員:「如果還要加外交部的認證,每份還要再加800元的費用哦。」
我:「可以跳過法院公證,直接讓外交部認證嗎?」
翻譯社人員:「沒辦法,一定要先法院公證,外交部才會接受。」

除了說好,我還能說什麼呢?
然後在心裡把奧地利辦事處的小姐和奧地利領事局的祖宗八代全部問候一遍。幹你媽的。

所以到目前為止,加上翻譯的費用,我已經花了8535元在準備簽證用的各種文件上了,
這還不包括以後辦簽證時所需的費用,以及詢問所花的電話費!更別提所耗費的時間和心力了。

我只是個學生,我只是想出國唸書而已啊!奧地利政府你為什麼要這麼為難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