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姆斯特丹到鹿特丹,搭火車只要一個多小時。

鹿特丹是個很新潮的城市,除了擁有各式各樣奇特的現代建築,這裡也聚集了來自各國的人,充滿了年輕的活力。我們借住在一個伊朗留學生的家,就在火車站附近。

小孩堤防 Kinderjik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ostel Granada位於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雖然從中央車站去要搭電車,但是所有的觀光點都在步行可達之處。附近有很多餐廳、bar和大麻咖啡館,不過不會覺得很亂。一進門就要爬非常窄而且非常陡(坡度大概有60度以上)的樓梯,之後的樓梯也都是那樣,帶大行李箱的旅客要慎重考慮。

旅館外觀

Hostel Granada

地點優良可能是唯一的好處吧,其他不只是普普,還有點爛。我們住的是四人房,每人每晚約17歐,房間很小就算了,還很暗,而且感覺不太乾淨。暖氣都很慢才熱,要兩小時以上吧,晚上回到房間都覺得好冷。

最糟的是浴室,只掛了快破爛的浴簾,裡面沒有任何地方可以放東西,外面也沒有任何鉤子,所以衣服只能放在外面的地板上! 水很小,還忽冷忽熱,洗起澡來非常痛苦。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要搭隔天一早的飛機,前一天晚上不得不睡在機場。為也納機場小到爆炸,完全不像是國際機場,台中的清泉崗機場都還比較像樣呢。總之機場內連張可坐的椅子都沒有,所以我們一行人只好找個地方打地鋪啦。

完全可體會街友的感受。

出發前必須在貧乏的維也納機場過夜   

在上飛機前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因為機票上只說需要有照片的ID,所以我們都沒帶護照,只帶了居留證。結果check in的時候櫃檯人員堅持居留證只是個簽證,必須要有護照才能當做正式身分證明。不過最後他還是讓我們上飛機了,「反正你們下一站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咖啡館(Cafe Central)在皇宮附近,是維也納最有名氣的老字號咖啡館之一,過去曾有許多名人來訪。因為是名店,所以生意很好,常常都要等一下才會有位置。

中央咖啡館

 中央咖啡館內部   


名店的價格果然不低,一杯咖啡都要3歐以上。我沒點,但是有點的朋友說不好喝...= =。我點了維也納風格的清燉牛肉湯(Tofelsuppe),小小一碗就要7.3歐,不過真的很好吃! 湯中加了各式蔬菜,和牛肉一起燉煮,牛肉很軟,湯頭也很鮮美。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美泉宮(音譯為熊布倫宮,Schloss Schoenbrunn)的花園內(Schlosspark)的小山丘上,佇立著一座名為「葛洛莉葉(Gloriette)」的小樓閣,是昔日女王用早餐的地方。 由山丘上可以俯視美泉宮。

葛洛莉葉樓閣 

內部現在是咖啡館  


咖啡館的生意很好,一早人就很多。我點了以Sisi肖像裝飾的Sisi蛋糕(Sisi Torte),3.5歐,是高級咖啡館常見的價格。口味是巧克力慕斯,有點酸酸的,柔軟又不過於甜膩,算是個不錯的小品。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奧地利,聖誕節烤餅乾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活動,對奧地利人來說,薑餅的香味就是耶誕節的一部分;其意義大概跟我們過年都要準備瓜子年糕什麼的差不多。超市裡關於烘培的材料都在特價,麵包店也紛紛推出手工餅乾禮盒。

Christine邀請我們在上個週末到她家烤餅乾,由Christine媽指導。

首先作的是薑餅(Lebkuchen)把麵粉、紅糖、蛋等材料混合後,加入香料(超市買的聖誕薑餅專用香料包,內有肉桂等香料)揉成麵糰。之後桿平,用模子壓出自己喜歡的形狀,塗上蛋黃水打亮,入烤箱烤15min就完成了!

薑餅麵團 壓好形狀的餅乾塗上蛋黃水 烤好了! 看薑餅說故事

下一個是蘭姆球(Rumkuegel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eyr是一個很小的小鎮,從Linz搭火車約一小時。該地有一個非常特殊的聖誕郵局,稱作「聖子郵局」(Christkindlpostamt),位於當地的聖子教堂旁邊,只有聖誕節時才會開,每年都會推出和宗教相關的聖誕郵戳。我為了參觀這個有趣的郵局而來到Steyr。

Styer有兩條多瑙河的分支流經,是個很美麗的小鎮。走在河畔,不禁令人哼起「河水靜靜向東流....」的曲調。

河岸一景 很美麗的河景

鎮上的聖誕市集也滿出名的,小鎮配上閃亮的燈光,很是可愛。

Steyr的聖誕市集 街上人很多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和朋友們一起到Linz北邊約15km的小山Kirchslag(海拔約800m)上的一個小滑雪場滑雪。那天天氣很冷,而且雪下個不停。

零下二度 雪景

一開始先到滑雪用具租借處。租借滑雪板和專用雪鞋一天25歐,老闆娘給我們學生折扣一天20歐。工作人員會幫你量腳的尺寸,並詢問你的體重,腳的大小當決定鞋子的尺寸,體重則是用來判斷適用哪一種長度的滑雪板。雪鞋很硬又很重,穿起來感覺很像腳打了石膏XD 滑雪時,使用適合自己的裝備是非常重要的,鞋子必須非常合腳,否則輕則因摩擦而起水泡,重則會骨折! 而如果使用長度不恰當的滑雪板,則不易操作並容易導致受傷。我們沒有借雪杖,雪杖的功能是在平地時輔助前進、輔助轉彎及跌倒時幫助你站起來,初學者使用雪杖很危險,因為會反射性的把雪杖當煞車工具來使用--這樣做的話要馬是雪杖插在地上、人繼續滑出去,要馬就是很狠的跌倒,跌倒時還會被雪杖戳到。

在滑雪用具店裡  我和ski雪板

我們十二個人合請了兩位教練,一位教練一小時的費用是70歐。雖然很貴,但我覺得剛開始時是需要的,因為教練會教你如何穿上雪板、如何在雪地裡穿著雪板走路,以及非常非常重要的,轉彎和煞車的方式。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6 Tue 2008 21:55
  • 溜冰

在台灣只有很少的地方可以溜冰,我只有在波士頓溜過一次。不過在這裡就可以盡情溜啦!

Linz有一座市立溜冰場,除了有室內和室外場,還有冰上曲棍球場。室外溜冰場用Aktivpass的折扣價入場費僅1.75歐,租借冰刀鞋(不限時間)3.5歐。

溜冰 

溜了半小時候開始抓到訣竅。前進的方式和直排輪差不多,都是腳呈外八往前滑,內八則是剎車。前進時重心稍微放低,起腳時要從腳跟開始離地,最後是腳尖。在一個一直玩花式溜冰的老伯的指導下,我發現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訣竅:冰刀要保持斜的,也就是滑冰時不要從正上方直直的踩在冰刀上,要讓冰刀斜斜的滑過冰面,降低摩擦。把握這個訣竅之後就順很多了! 滑起來感覺摩擦力小很多。不過老伯,我們一看就知道是初學者,為什麼你要教我們如何往後滑啊!?

雖然次數不多,不過跌倒是很痛的,堅硬的冰會讓你瘀青哦!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德奧地區,聖誕節不可或缺的是稱為Punch和Gluehwein的熱甜酒。Punch是果汁加上香料和香甜酒,Gluehwein則是果汁加上香料和紅酒。關於更多有關聖誕甜酒的說明,請看本部落格內的「聖誕樹立於大地」一文。瑞士知名的Lindt公司所推出的這款聖誕甜酒巧克力,結合了德奧地區的兩大傳統特色--巧克力球(Kugel)和聖誕甜酒。傳統上,德奧地區常常把巧克力作成比乒乓球略小的球狀,有各種內餡和口味,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莫札特巧克力。

Lindt耶誕甜酒巧克力的外包裝,閃亮亮的很有聖誕氣氛。內部的每顆巧克力球都有用塑膠包裝紙包起來。價格中等,80g約8個,2.89歐。

punch.jpg 

打開後的外觀就是普通的巧克力球,所以我就沒照了。先來看看剖面:

punch2.jpg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errero有一個叫做Garden的系列,是以類似金莎的作法,製作出檸檬、覆盆子、椰子、開心果和榛果等口味。這邊要介紹的是檸檬和開心果兩種,不過這兩款都不含任何可可成分,所以其實應該不算是巧克力...但是吃起來很像啦。花園系列的價格皆是3顆0.79歐,也有賣12入的綜合包裝。

首先是檸檬。外包裝是具金屬感的黃色,略帶點綠色的感覺,跟檸檬的形象很搭XD。底部的白色油背上還有一圈黃色。

ferrero8.jpg 

打開包裝,外層用白糖製成的顆粒和磨碎的杏仁包裹,上面裝飾著黃色的巧克力,沒什麼特別的味道。咬開後照例是一層餅乾殼,內部是濕潤的檸檬餡,中間包有一顆杏仁。內餡是奶製品加上檸檬味,帶有柔軟潤滑的口感和微酸,味道還不錯,不像某些人工檸檬產品不是沒味道就是化學味很重。縮然比不上真正檸檬的清新(七見櫻檸檬大好!),但還是有淡淡檸檬香,以人工香味來說算是不錯了。雖然有酸味,但整體還是有一點點過甜。

ferrero10.jpg ferrero11.jpg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林茲蛋糕(Linzer Torte)正如其名所示,是林茲地方的特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蛋糕。這種蛋糕是用麵粉、奶油、糖做成麵糰,壓平後塗上黑醋栗果醬,之後在表面用麵糰做成格紋裝飾,並在邊邊灑上杏仁片,最後放入圓形模中烘烤而成。Linz室內的許多麵包店都有賣林茲蛋糕,通常都用方型紙盒裝起來,加上林茲蛋糕本身較硬,不像普通蛋糕容易在旅途中晃道或壓壞,很適合做為伴手禮。

目前已知最早的食譜記載於西元1696年,在一本300年前寫成的食譜裡。Linz市中心有一家知名的老店Cafe & Konditorei Jindrak,設立於1929年,以其完全依照古法製作的林茲蛋糕為招牌,是最有名的林茲蛋糕店鋪。該店同時經營蛋糕店和咖啡館,也提供非常多種不同尺寸和包裝的林茲蛋糕供遊客購買,其中用密封罐(Dosen)裝的的林茲蛋糕因為密封而保存期限長、方便攜帶,很適合帶走哦!

Jindrak在Taubenmarkt附近的Herren Strasse上,招牌很大很好找。一樓的吸菸區。

Cafe & Konditorei Jindrak 一樓的吸菸區

一樓的非吸菸區稱為Kunst Cafe(藝術咖啡廳),牆上裝飾了許多畫作,現代風味十足。二樓則是較具古典風格的裝潢。不過我個人認為氣氛只是普通,而且混雜的裝潢風格感覺有點奇怪.....。店內提供有林茲蛋糕照片的明信片可免費拿取,設計還不錯。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概是在十一月中的週末,我到市中心的時候發現廣場上正在搭建一些木頭小房子,還有一輛車載著一棵很大很大的樅樹。一看就知道那是聖誕樹。

IMG_5244.JPG 

一旁有個似乎是工作人員的大叔很熱心的告訴我們,這棵樹有二十公尺高,是從Salzkammangut(奧地利有名的山地風景區)砍來的。然後他問說台灣有聖誕樹嗎? 有,不過是塑膠的。這邊的聖誕樹都是真的樹呢。那當然,大叔說,美國人才用塑膠的聖誕樹。

下次我又來到廣場時,小房子已經蓋好,聖誕樹也立起來了。

聖誕樹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媽媽寄給我的愛心包裹中有即溶味噌湯,某天我製作了這道懶人料理。

 

材料:

昨晚的剩飯、高麗菜、豬肉、即溶味噌湯包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本,製作青醬是一件很麻煩的事,要把羅勒水煮、磨碎後加上適當比例的橄欖油和鹽。不過你覺得我會這麼麻煩嗎?

我當然是買了這個

IMG_5297.JPG 

罐裝青醬,只要打開混入義大利麵中即可。190g 1.49歐,跟醬瓜差不多大罐。開封後要冰冰箱。

水煮義大利麵,煮好後用剩下的熱水燙冷凍海鮮(這裡只有冷凍的)和花菜。之後全體和青醬一起攪拌~~

renard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